•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甘井法庭:耄耋老太诉纠纷 法官调解挽亲情

时间:2021-01-04 15:55 作者: 通讯员 方丽媛 来源:合阳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方丽媛)“法官,要不是你们,我老太婆也不会这么快拿到儿子的赔偿款,这两个饼是我从家里带的,你一定要拿上”朱老太太颤巍巍的从包里掏出两个烧饼往张法官手里递,哽咽的说道。

2020年12月初,年逾耄耋的朱老太太将其侄儿雷某、儿媳王某、孙女王小某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其与王某、王小某签订的关于儿子死亡赔偿金的分配协议无效,并要求雷某返还其应得赔偿款150000元。

2019年元月,朱老太太的儿子王某某因交通事故死亡。经调解,朱老太的侄儿雷某代领王某某各项赔偿款共计530000元。2019年9月底在雷某的协调下,朱老太与王某、王小某签订《王某某死亡赔偿分配协议书》,该协议书对除去各项花费后的200000元作出约定,其中分配给朱老太太生活费、疾病治疗费用等共计53878元由雷某某保管,丧葬费30000元由由王某和王小某保管。协议签订后,雷某仅付给朱老太太3000元。

鉴于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将原、被告传唤至法庭做调解工作。雷某称钱已经分配完毕,朱老太剩下的钱至今仍由自己保管,随时可以将此笔钱交还给朱老太太本人。王某认为协议已经生效了,不同意原告的诉求。为了妥善化解纠纷,修复亲情关系,让朱老太太老有所养,办案人员又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做调解工作。经过释法明理,王某同意再追加朱老太太部分赔偿款,但变成在签订协议的时候,其已将分配给自己的8万元与雷某转化为债权债务关系,只有雷某偿还此8万元,自己才有能力给付。于是法官再次做雷某的调解工作,雷某称其与王某之间的关系名为借贷实为保管,愿意返还给王某。经过承办人耐心调解,原、被告最后达成调解协议,雷某将代朱老太太保管的剩余赔偿款20878元返还给朱老太,王某也再付给朱老太部分赔偿款,案件当场执结完毕。

“老婆婆,你的心意我领了,只是这饼不能收,这是违反我们纪律的,您身体健健康康,一家人团团圆圆比什么都好”,办案法官微笑着握住朱老太的手宽慰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