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多方联动促调解,妥善化解防隐(图)

时间:2020-05-12 18:43 作者: 通讯员 贺晓庆 来源:陕西网

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多方联动促调解,妥善化解防隐(图)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贺晓庆)“你们法院是怎么调解案子的?我那女子说好一个月给我1300元赡养费,现在又反悔了,你们给我看,这事怎么解决,解决不好我就去找县委、找政府、合阳解决不了我就去找市上、省上……”2020年4月21日一大早,94岁高龄的陈甲不顾右胳膊骨折,推开合阳法院家事法庭的门,向工作人员说道。

陈甲和妻子膝下无儿无女。1961年,夫妻二人收养了一岁大的陈乙,含辛茹苦将其抚养成人。陈甲退休后,陈乙接了陈某的班,成了有“铁饭碗”的人。几年前,老伴去世后父女关系逐渐恶化。今年春节前,陈某一纸诉状诉至我院,请求解除与陈乙的收养关系,后几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陈甲另外租房生活,陈乙每月给付陈甲赡养费1300元。当陈甲提出外出租房让陈乙给付租金的时候,陈乙却断然拒绝,双方为此发生口角,拉扯过程中,陈某胳膊拉伤。

了解案情后,办案人员一方面安抚陈某情绪,一方面联系陈某亲人到庭照顾他,并积极与陈乙联系。但时隔一天后,即4月22日,陈某以出现新情况新理由为由再次诉至法院,请求解除收养关系,并要求陈乙支付其收养期间的抚育费及解除收养关系后的赡养费。陈乙应诉表示同意解除收养关系,但拒绝支付抚养教育费、给付赡养费。承办人多次做工作,陈乙拒不接受,案件调解陷入僵局。另一方面陈甲每天准时到法庭报到,要合议庭尽快解决其与陈乙的纠纷。为了老人能够安度晚年,办案法官积极调整办案思路,与司法局、村委会、妇联等部门积极对接,共同参与案件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的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陈乙一次性支付陈甲抚养教育费、赡养费及共同财产补偿费等款项共计50000元。

5月11日下午,陈甲来法庭申请退费,对家事审判合议庭干警表示感谢,一起有信访隐患的家事案件到此圆满结束。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