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获评“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图)

时间:2020-03-10 15:51 作者: 通讯员 苗建丽 马力驰 来源:合阳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苗建丽 马力驰)3月5日,在合阳县妇联纪念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网络大会上,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被授予“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称号,该庭负责人苗建丽被评为自愿服务“最美的她”。

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家事审判合议庭在院党组领导下,准确把握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有口皆碑的优异成绩。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家事案件279件并全部审结,调撤率达92.11%,得到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

选优配强办案力量

把家事审判改革与司法责任制改革紧密结合,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将热爱家事审判工作、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女性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调整到家事审判合议庭,按照“1:1:1”的原则组建家事审判团队,实现办案力量专业化目标。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与公安、检察、民政、妇联、关工委、老龄委等部门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凝聚起化解家事纠纷的强大合力。

充分彰显人文关怀

家事纠纷与一般民事纠纷有着本质的不同,具有强烈的伦理道德色彩。工作中,家事审判合议庭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努力营造有利于家事纠纷化解的工作氛围。一是以圆桌法庭代替传统审判台,用丈夫、妻子、儿子、父亲、母亲等温暖的家庭成员称谓代替原告、被告等专业法律术语,让当事人感觉到了法庭就像到了家,无形中减少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为矛盾化解增添助力。二是设置以“和”为主题的家风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灵活生动的形式向前来解决家庭矛盾的当事人传播法律知识,传递和谐和睦理念。三是设置温馨调解室,营造温暖幸福的家庭氛围,使当事人在温暖、和谐、轻松的环境中陈述事实、抒发情绪、化解纠纷。四是设置亲子活动室,让带孩子前来办事的当事人受到亲情牵绊,弱化动摇心理坚定的想法。

始终坚持柔性司法

坚持修复亲情关系、实现家庭和睦的目标导向,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家事审判工作的始终,注重运用调解、和解等柔性司法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与厂矿、社区、村、组干部的沟通协作,构建网络状、立体化纠纷化解格局,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熟的优势,最大限度促成调解。二是建立联动调解机制,既坚持“引进来”,落实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者驻院制度,又坚持“走出去”,加强与民政、妇联、共青团等部门沟通联系,合力化解家事纠纷。三是在调解中耐心倾听当事人诉讼,审慎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用朴素无华的语言与之进行有效的沟通,适时给予心理疏导和思想干预,让当事人切身恩感受到法官的真诚与亲切。四是建立案后回访制度,对于办结的每一起案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和当事人拉家常,了解其生活情况、心理状态,征求对合议庭工作的意见建议。

探索完善工作机制

强化当事人到庭制度,通过电话、微信与被告联系沟通、释法明理,告知其珍惜诉讼权利,有理讲到法庭,有理说道当面,自觉摒弃将案件束之高阁、置之不理的行为,当事人到庭率达到95以以上。合理设置婚姻冷静期,针对不同案件适当给予当事人不少于15天的冷静期,让当事人通过冷静思考,理性做出是否离婚的决定。充分发挥法庭教育职能,注重从家庭伦理、亲情关系、社会责任、父母责任、法律规定等多方位、多角度对每个案件、每位当事人的行为和想法给予法律上的评价和道德上的评判,实现对婚姻危机的及时救治和死亡婚姻的妥善处理。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将反家暴力工作与审判工作挂钩,对遭受家庭暴力的申请人及时发出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将事后惩罚变为事前预防,为受害人与家庭暴力之间建立起“防火墙”。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家事审判合议庭全体干警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担当,以万绿丛中一抹红的光鲜和亮丽,进一步落实最高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勇于担当,依法妥善化解家事纠纷,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工作发展做出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