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小康合阳 幸福家园|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脱贫有术

时间:2019-09-26 09:53 作者: 记者王勇通讯员李曙洁 来源:渭南日报

对于合阳县城关街道办贺家咀社区的乡亲们而言,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王胜琪如今可是最受欢迎的人。几年来,正是王胜琪教授来来回回不厌其烦地反复指导,贺家咀社区几千亩原本干旱贫瘠的沟坡地逐渐椒树遍布,成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风水宝地,原先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一天天美梦成真。

社区原贫困户贺相文今年66岁,家中祖孙三代共4口人,正常情况下没有多少负担,然而,其妻子、儿子先后患上脑梗,孙子还要上学,重担都压在了贺相文身上,“钱挣又挣不来,该花的还得花,日子简直没法过了。”回想起当时的窘境,贺相文激动地说。

改变从王胜琪教授来了以后开始。贺相文家早在2012年就开始种植花椒,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收入始终不高。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后,王胜琪教授走进田间,对花椒的种植、修剪以及品种选择等反复指导培训,还通过建立花椒种植管理技术微信咨询群,使专家教授团和花椒种植农户建立联系。

通过努力学习实践,贺相文逐渐对花椒的种植管理有了一定认识,技术不断提高。2018年,9亩老花椒的收入达到8万多元,另外一个16亩新园子的花椒今年也顺利挂果,预计收入可达20万元。

收入增加后的贺相文不仅在去年给家里盖了几间新房,还购买了电动汽车,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贺相文高兴地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王胜琪教授就是我的大恩人,也是我们贺家咀社区的大恩人。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贺家咀社区位于合阳县城关街道办东北10公里处,辖6个村民小组、3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得较为分散。社区地形三面环沟,区域总面积8284.1亩,其中,耕地3340亩。由于地形原因,耕地多是梯田,农业灌溉用水严重不足,严重制约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紧紧抓住国家惠民政策的良好契机,以原有花椒产业为基础,积极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先后退耕还林1240亩,主要用于栽植花椒。截至目前,成林面积已达2300余亩,花椒已经成为社区的特色产业。同时,围绕产业提质增效,先后邀请县里、市里和西农大的专家教授,多次为社区的花椒种植培育、修剪等开展系列专业培训,产业效益明显大幅度提升。

据悉,在各方面积极努力下,由世行投资的花椒加工合作社近期将开始动工。届时,将会对社区集体经济起到更好的扶持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