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向公平均衡优质教育笃定前行——合阳县建设品牌教育引领区综述

时间:2019-09-09 15:53 作者: 通讯员  金巍锋  记者  魏宝宝 来源:渭南日报

向公平均衡优质教育笃定前行

——合阳县建设品牌教育引领区综述

2019年9月5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合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县政协主席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来到合阳县城关中学,与全县40余名先进教师代表座谈。

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同时看望慰问教师代表,足见教育在合阳的“分量”。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李县平说:“近3年,我们先后投资7亿元,建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流学校,培养一流的教师队伍。未来要让学校真正成为全社会倍加肯定、倍加放心的育人环境,还必须从智慧校园、平安校园、生态校园、文明校园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教师节来临之际,县级四大班子领导慰问教师代表并座谈

在次日举行的合阳县第35个教师节颁奖典礼上,县长邓宽社自豪地说:“让人振奋的是,合阳教育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布局结构更加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不断推进……”

合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县委、县政府却想方设法,将最丰厚的财力、最优秀的人才、最坚实的保障投给了教育。

穷,学生不坠青云之志。

苦,家长不改耕读遗风。

累,教师不灭信仰之火。

5年来,合阳县的教育质量连续在全市领先,先后有20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外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热切地关注高考的“合阳现象”。万千农家学子走出合阳,走出黄土地,改变了人生和家庭命运,成为行业翘楚,成为祖国栋梁。

5年来,合阳教育在起承转合中书写传奇篇章,连续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国家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被评为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示范县等,在全市率先完成所有学校标准化建设,这些都成为合阳县重要的“地域性品牌”。

陕西省教育督导团曾评价说:“合阳是陕西教育的一块高地、渭南教育的一面旗帜,是穷县办优质教育的典型。”“穷县办优质教育”,合阳县的秘诀究竟何在?

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治民在中国教育学会第31次学术年会上介绍合阳县立德树人工作经验

以重教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走进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典雅大方的教学楼里传来琅琅读书声,整个校园充满生机活力。2018年,合阳县将原黑池中学和路井中学两所农村高中资源整合后,成立了这所高规格、高标准的现代化高中学校,实现了高中全部进城的目标。

“县上和教育局对学校建设非常支持,县级各领导多次视察督查、开现场会,确保学校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进行。”校长范智远告诉记者,“学校建设过程中,也坚持先保障学生和教师的原则,优先建好了学生教室、宿舍、食堂和教工楼。”

奋进中的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合阳县教育高位优质发展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从“品牌教育大县”到“品牌教育引领区”,再到“西部教育现代化示范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都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就是促发展、就是惠民生”的理念,把教育作为兴县富民的重要战略,坚定不移地付诸行动,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解决教育重大问题,从教育规划到重点项目建设,从教师招引到教育综合改革、质量提升等,3年先后出台了10多项政策文件,全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再穷不能穷教育”,说来容易做来难。尤其是在地方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更加体现了地方政府的魄力和担当。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合阳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每年落实各类教育民生配套资金5000余万元,教育经费实现逐年增长并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率先在渭南市实现食堂供餐全覆盖;想方设法挤出经费,给教师培训、校园安防建设、师生冬季取暖等进行补助;率先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2010年起按地区、依岗位每年落实乡村教师补贴500余万元,到2019年提升补助标准,按四类区域分别补助200元、400元、600元、800元,全县补助金额增长一倍;坚持每年教师节拿出不少于200万元的奖金,表彰奖励各类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

合阳县把培优资源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按照“做强县城,做优镇办,扶薄助弱,均衡发展”的学校布局调整思路,先后在城区划拨教育用地1600多亩,投资10.7亿余元,建成第二高中、第三和第四初级中学、第三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在学前教育段建成中心、海峰、九龙3所幼儿园,完成了实验小学和县幼儿园改扩建,提供学位1.7万个,在全市义务教育段率先基本消除了大班额。今年,投资近两亿元的凤凰路小学暨少年宫、恒大幼儿园将建成投用。大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投资2.3亿元,完成了农村50余所学校的教学楼、宿舍、餐厅、操场、厕所改造和教育装备购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7所,实现全县每个镇办都拥有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达95%,位居全市第一。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教育优先发展,人才是根本保障。近年来,合阳县每年通过自主招聘、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特岗计划等,多形式多途径补充了100多名教师,注入了新鲜血液,改善了教师结构,弥补了人才短板,为教育优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从陕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后,被招聘到合阳县教育局任职,现担任合阳县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感恩有这样的机缘能在合阳县的学前教育事业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多次担任陕西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评委的朱虹,是合阳县2014年招引的高层次人才,也是从合阳教育局走出的幼师培训“土专家”。“自从与合阳教育结缘,我就被合阳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所感染,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如今,像朱虹这样远离家乡、扎根合阳、倾心教育的高层次人才已达到60余人,他们正成为合阳教育的中流砥柱。合阳教育就像一块魔力石,紧紧把他们吸引在这里。

合阳县艺术月活动优秀节目展演

以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发展

改革,是合阳教育实现脱胎换骨的关键一步。改革意味着打破既有的思维方式、工作惯例、格局限制,意味着从无到有,在探索中寻求突破,在变化中摸索前行。

“校长职级制改革让校长摘掉‘官帽’,提高了校长的待遇,极大调动了校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了校长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合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治民如是说。

2015年,合阳县在全市率先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出台了《合阳县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方案》,率先落实校长职级制改革工资待遇。目前,已建立了“培、评、管、考”的校长培养和管理机制,使校长管理由过去的粗放、宏观走向精细化、实效化。“培”意味着中小学校长要“持证上岗”,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取得任职资格,才能够成为校长。“评”即评定等级,将全县校长职级共分为4级9档,最高级别为“特级校长”,每月可享受基本工资60%职级津贴。“管”即制定了校长履职考核细则,落实职级待遇,将职级工资分为基础工资和奖励性工资两部分,基础性职级工资按月发放,40%奖励性职级工资按学期分级考核、分级发放;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对考核末位、群众满意度低的校长进行淘汰。“考”即采用问卷调查、随机访谈、查阅材料、数据分析、述职答辩等多种方式,对校长的个人修养、专业素养、办学成效等进行全方位考核。

截至目前,合阳县共评定出初级校长87人,中级校长39人,高级校长两人,特级校长两人。如今,一大批热爱教育、懂教育、会管理的专家型校长成长起来,实现了依靠好校长带出好教师、教出好孩子、办出好学校的目标。

为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合理流动,合阳县创新实施“双向选择、公开竞聘、指令性交流、跟岗挂职”的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形式。“2017年,我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领导干部岗位公开竞聘,成为第四初级中学校长。”雷宏武说,“我的一套教育教学理念正在这里一一践行,实现了自己的教育理想。”

合阳县孟庄九年制学校校长车红星也参加了这次公开竞聘。之后,他从黑池镇中学进入教育局脱贫办跟岗挂职锻炼。车红星说,经过锻炼,他对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使得他在担任校长之后,对农村学校的管理有了更多的思考。他结合农村学校实际,推出课后学生兴趣特长培养的“晚餐80分钟”活动,赢得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

评价考核是引领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合阳县积极改革创新考核形式和办法。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到季度点评,从校长业务能力考试、校长论坛到拟任干部集中面试,形成学校和领导干部评价考核机制。学校考核分为城区、规模、薄弱三个类别,职能股室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作为学校评选先进、校长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018年春季开学,一场由教育局长亲自出题、亲自监考、亲自阅卷的“大考”让全县校长记忆深刻。城关二小校长魏改芳对此次考试感触颇深:“这是一次全面的考试,既有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要求,也考核我们对教育实际问题的思考,对我们教育管理工作有很大的鞭策和促进作用。”

“三评议两提升一淘汰”是合阳县教师评价的创新举措,评价结果应用到教师调动、职称晋级、评优树模、绩效考核等工作中。通过学生评教师、班子评教师、教师评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末位淘汰制。2019年春季,90余名末位教师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专门培训,其中12人被调整岗位。

合阳县全面实施大学区改革,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以城区学校为依托,将全县划分为12个大学区,实现了学校管理、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质量监测、校园文化“六统一”,学区组织开展艺术节展演、相约星期五教研活动、体音美薄弱学科送教等,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均衡发展,被省教育厅评为“大学区工作示范县”。

以创新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2018年12月1日,中国教育学会第31次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合阳县作为全陕西省唯一的县级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这是对合阳创新落实立德树人“四大工程”(“精致育人 德载校园”工程、“精彩课堂 智盈校园”工程、“精细管理 行健校园”工程、“精诚文化 书香校园”工程)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合阳教育再创新、再超越的殷切期许。

“精致育人 德载校园”工程是合阳县创新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重要工程。合阳县在实验中学创新推出了符合时代要求和合阳实际的“1268”德育模式;《精品立教 精致育人》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德育优秀案例;探索形成的仪式育德信念教育、知识润德课堂教育、读写养德修身教育、素养蕴德艺术教育、习惯立德养成教育、实践寓德生活教育的“六德”育人体系,被渭南市教育局作为范例在全市推广,全市德育工作现场会在合阳召开;实验中学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也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城关中学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合阳首个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殊荣的单位。

“精彩课堂 智盈校园”工程是合阳县推进课改、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城关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经过一学期的实践,我校语文成绩稳居全县第一。在全县七年级现场作文竞赛中,全县一等奖10人,我校占了7个;参赛47人,获奖31人。”城关中学教导主任、学校语文主题学习课改负责人刘娜告诉记者。2018年秋季,合阳县联合北京华樾教育科学研究院,引进“语文主题学习”模式,在城关中学、城关第二小学进行试点,开启了全县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序幕。2019年,语文主题学习已在全县铺开,同时,与《中国教师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第二高中、城关中学、城关小学、城关二小和海峰幼儿园进行“五步三查”的课改试点,积极借助高层次、专业化团队,引领课改深入开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我们借助华樾教育、《中国教师报》等高端教改团队,结合我县实际,通过教研员引领工程、‘三纵三横一追踪’评价模式、拓宽教师专业成长通道等举措,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推动合阳教研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提升合阳教育教学质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合阳县教学研究室主任王学军说。

课堂教学要实现高效化就必须不断改革,这一切的关键都在于教师。近年来,合阳县坚持办好古莘教育大讲堂,实施校长“领航”和教师“领雁”两大工程,落实新教师、班主任、信息技术、教材教法四项培训,构建省市县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三级四类”千人骨干体系,同时组建覆盖全学段、各学科工作室50个,为课堂改革提供了人才保障。开发县情教育、传统文化、读写、书画、体艺五大类60余种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精细管理 行健校园”工程是合阳实现校园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通过“四个落实”,向管理要质量。落实《合阳县建设品牌教育引领区工作规范100条》,从九个方面细化要求,提升学校规范化管理程度。落实《合阳县学校目标责任考核方案》《季度追赶超越考核方案》,用考核催生工作动力。落实机关领导和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进学校、进班级、进课堂”三大三进制度,用督查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落实《合阳县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县局成立家庭教育中心,学校成立家委会,举办家长学堂,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家教故事分享等活动,家长进校深度参与学校管理,用家校合作铺就孩子成长的幸福路。

学校是文化的高地。近年来,合阳县大力实施“精诚文化 书香校园”工程,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合阳地域特色文化,从精神、环境、行为三方面构建教育文化和学校文化,提炼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一训三风”,开展“两节一会两活动”,即艺术节、科技节、阳光体育大会、幸福读写活动、研学旅行活动。5年来,全县有200余名学生在科技创新、文学创作、艺术展演等方面荣获国家级奖励。

“朋友,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九万里风鹏正举,唤我辈少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2019年7月31日,全国新时代“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演讲总决赛的现场座无虚席,合阳学子马骅凭借激情澎湃的音调和感情真挚的演讲,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荣膺一等奖。他的成功成才,离不开对演讲的兴趣,离不开学校提供的锻炼平台,离不开“精诚文化 书香校园”工程的实施。

校外教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在实施教育“四大工程”、以创新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同时,合阳县还大力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少年宫和各类活动站,推行素质教育。

“当前的校外教育可谓林林总总,但是几乎都是只做知识教育和技能教育,而不做真正的素质教育。”合阳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辛晓玲说,“坚持多样活动育人、多彩课程育人、多种渠道育人,已成为我们校外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主要思路。”据统计,近5年来,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龙头的合阳校外教育,服务学生已经超过10万人次。

以精神支撑教育持续发展

“忠诚敬业、负重加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种精神是合阳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而这种精神信仰的缔造者、传承者,便是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教师群体,他们用“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和“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精神,撑起了合阳教育的一片蓝天。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合阳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也遭遇“孔雀东南飞”的无奈。然而,即便有人才流失,合阳教育的“基本盘”却岿然不动,甚至还迸发出超乎寻常的后劲。原因何在?

“群众那么重视教育,这就像一条无形的鞭子,时时刻刻抽打在你的心里。你不得不时时反省、事事努力,生怕一丁点的懈怠,会误了学生的前途,会凉了家长的心。”采访中,合阳县教育局机关党总支书记、城关中学校长王合敏袒露心声。

“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团队还在、灵魂还在、积淀还在,个别人走了影响不大。”在采访中,合阳中学校长马绪民一语道破天机。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合阳县注重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干部教师“带头当班主任、带头教研教改、带头关爱贫困生、带头创新备课上课、带头全批作业、带头自习辅导”的“六带头”制度,广大党员教师成为践行教育精神、提升教育质量的主力军。同时,该县还坚持实行党员教师“双优双培”机制,把党员培养为优秀教师,把优秀教师培养为党员,先后发展党员骨干教师657人。

“那次,我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发烧了,郭老师紧张地抱着我去了卫生室,还像妈妈一样地关心我、照顾我,看着她焦急的样子,我真想叫她一声妈妈。”这是全国优秀教师、黑池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郭晓露的学生王婷在周记中记录的一段话。像妈妈一样关心呵护每个学生,这正展现了郭晓露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精神底色。

乐兴贵是合阳中学副校长、陕西省优秀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学习名师的课改经验,灵活应用于课堂实践之中,建立了互动、和谐、师生相长的新型师生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先后为清华、北大培养了17名优秀学生。他个人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师”“首批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乐兴贵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恒心继续着自己的追求,是一名专家型领导,更是一名专家型教师。

“感谢您在我最好的年华/给了我追求文学创作的勇气/愿您幸福安康/所有的鲜花和掌声/与您同行。”这是校园作家张亚凌老师的一位学生新书序言中的话语,也是她从教多年来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张亚凌是合阳县城关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是“杜鹏程文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的获得者,也是该校远航文学社的创始人。从2014年开始,远航文学社的小作家们在各类杂志上发表作品1000余篇,并连续多次在全国好文笔征文等大型赛事中获奖,远航文学社荣获全国九十九佳文学社团奖。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加入远航文学社,接受文学的熏陶,开启他们的人生远航,张亚凌也被学生和家长誉为远航学子成长的明灯。

好的教育,总是体现出深沉的爱和博大的宽容。王宇芳是合阳中学高级语文教师,也是一名“妈妈式的班主任”。“我觉得,学生很少会犯原则性错误,因此要从内心深处爱学生,照顾学生的面子。我一般都尽可能不在班级当面批评学生。学生只要有转变、有进步,哪怕再细微,都应该表扬。”王宇芳说。

王宇芳在带班实践中,发现一名学生因为父母离异,总是显得很自卑。“我对娃说,你父亲重新组合了家庭,那么他们也必然会考虑到你,你应该敞开心扉,去接纳他们。”王宇芳经常开导孩子,给学生买早点、送感冒药、送衣服。慢慢地,她发现这个孩子开朗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就是这样一个群体,敬业奉献、主动加压、奋力作为、迎难而上,用7项大型创建、9次中省交流和50多项表彰奖励,为合阳教育发展赢得了先机,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县办优质教育的路子。正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所说:“合阳是贫困县,但对教育如此重视、能把教育办到这种程度,确实很少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只有扎实书写奋进之笔,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合阳教育如何赓续辉煌,再创新高,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