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合阳法院“五把”方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19-08-15 08:57 作者: 通讯员 马力驰 来源:合阳县人民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自县委县政府吹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以来,合阳法院主动承担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开展涉“三农”司法审判、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妥善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取得了显著成效。

把维护农村稳定作为前提。以婚姻家庭稳定和基层政权稳定为重点,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婚姻家庭案件尤其是离婚案件,坚持柔性司法理念,注重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纠纷,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离婚纠纷案件715件,结案407件,其中调解结案286件,调解率达70%以上,积极配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扎实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活动,摸排2016年以来涉及到“两委”干部刑事案件13案19人,向县委组织部移送4案4人。

把夯实发展基础作为关键。按照“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要求,审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10件,促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着眼规范各类金融行为,促进金融服务乡村实体经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317件,标的额达2500余万元,审理借款合同案件297件,标的额达1100余万元。全面加强非诉执行工作,依法支持土地部门对乱占土地,改变土地用途等行业乱象的整治,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非诉执行案件8件,均已执行到位。

三是把促进乡风文明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地区深入人心、开花结果。大力弘扬守望相助、崇德修睦的乡邻美德,依法妥善化解邻里纠纷7件。严厉打击高额彩礼行为,审理婚约财产纠纷案件12件,标的额达40余万元。审理赡养纠纷2件、抚养纠纷30件、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件5件,敬老孝亲、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弘扬。按照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切实增进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力度,累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期120余人,限制高消费230余人,推进诚信社会建设。

四是把参与基层治理作为重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群众说事,干警说法”活动,7个基层派出法庭定期组织干警深入村组,采取入户走访和与村干部座谈方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给予解决。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决机制,积极与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沟通协作,案件调撤率达66.67%。深入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组织人民陪审员参加省市法院培训会,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95%以上。

五是把加强权益保护作为根本。以农民权利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问题,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纠纷案件1件。依法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审理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2件。扎实做好涉贫案件审理工作,依法为贫困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8万余元,坚持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前半年共庭审直播23次,公开裁判文书1394件,公开率达95%以上,方便农村群众观看庭审、查阅文书,实现看得见的公正司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