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大力推进综合整治 描绘优美人居画卷 ——合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时间:2019-08-06 09:16 作者: 记者 牛纲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雨后的金峪镇皇甫庄社区

6月以来,合阳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助力仗,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打造“合洽路、沿黄路”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结合合阳县工作实际,汇聚资源,科学规划,完善政策,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抓重点同步推进

合阳县坚持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整村实施农村卫生改厕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紧扣“时间表”,严遵“路线图”,坚持统筹谋划、同步推进、整体施工。

由农业农村局牵头,以“八清一改”和“八不八保”为重点,在全县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制定印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攻坚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卫生健康、交通、水务等职能单位具体任务,坚持分工不分家的原则打好春夏两季战役。开展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村庄周围积存垃圾清理整顿活动,编发“净美合阳”倡议书,及时印发到各村,并将录制的宣传语在垃圾转运车、村广播室进行循环播放。半年来,各镇街共清理垃圾4.2万余m3,拆除临建、户外厕所、畜禽圈舍289处,墙体美化13.9万m2,提升高速、国省县乡道路共15条284.2公里,完成村庄绿化60个,道路绿化210公里。

由住建局牵头,成立了合阳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住建局、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责任进行了明确;向各镇街下发了《关于对非正规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销号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工作周督查机制,对整治情况实行销号管理;针对系统反馈的整治不达标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情况及时向各有关镇街下发了《关于落实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通知》,要求对照存在问题抓好整治;截至目前,全县66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完成全部整治,31处已销号,35处正在申请销号。

制定了《合阳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实施管理细则》,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街具体实施,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梯次推进的原则,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逐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全县申报污水处理项目村(社区)48个,今年拟实施16个村,洽川镇夏阳社区、金峪镇解庄社区等7个村已经动工,坊镇南渤海村、城关街道办席家坡村2个村的污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

由卫生健康局牵头,对全县农村厕所情况以村为单位进行摸底,完善2018年卫生改厕台账、建立2019年卫生改厕台账,申报全省卫生改厕“三类县”,全年整村推进卫生改厕42个村,上半年新改建卫生厕所8460户,完成年度任务40.2%,累计改厕32441户,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达31.5%。

城关镇白灵村村道

抓统筹凝聚合力

合阳县积极利用中省市政策,着力做好项目申报争取工作,同时在具体工作中推行乡村振兴的“两联两包”制度,对农村建房进行分类指导,由此形成了巨大合力,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合阳县紧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县的机遇,按照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县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工作方案》,在现有《合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基础上,筛选重点镇街、重点社区编制完成了合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专项投资建议计划方案。此次方案涉及12个镇街34个社区,受益农村人口139328人,重点实施四大类单体项目64个,估算总投资9260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补助资金5600万元,自筹3000万元奖补资金,整合其他资金660万元,通过项目推动人居环境改善。

确保每个精品村、示范村有县级包联领导、有包联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目前,住建局、移民局等单位行动迅速,帮扶力度较大。精品村坊镇乾落社区完成巷道的硬化拓宽、美化绿化、冷棚搭建等工作。灵泉村完成进村路拓宽,巷道绿化美化,正在实施古建改造。路井镇新民社区完成生态蓄水池建设、巷道苗木栽植、墙体立面改造和移民村史馆的清表工作。建设28个文化大礼堂,其中白灵、和家庄、福德、岔峪、清善、上洼、良石城、导基等8个村(社区)文化大礼堂建成投入使用;北蔡、皇甫庄、乾落、韩庄等17个村(社区)主体已经完成,如意、小村、坊镇街道等3个村已完成选址和地面清表等工作。

为不断提高农房设计图集的推广使用力度,建立了图集适当修改服务机制,依据各镇的气候、地域风貌、民俗风情、文化传承、功能需求,研究提炼地域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和空间结构,制定农房建设基本标准和技术导则,进一步完善了农房设计和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对12个镇街发放了《陕西省农房设计图集关中篇》电子版原件,并由各镇街进行打印推广。积极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对接,并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订了县校合作战略协议,组织引导建筑师、规划师等专家和技术骨干参与该县农房设计和建设的指导,落实驻镇规划(设计)师制度,实现驻镇规划(设计)师全覆盖,现已建成合阳县灵泉村“印象灵泉”项目。

皇甫庄社区广场

抓督查务求实效

该县在县电视台开设《清洁行动曝光台》和《清洁行动举报有奖》栏目,采取不定期曝光、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倡议书的方法,形成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督查检查、限期整改、通报排名等办法,倒逼各镇街明确责任,积极开展工作,重视日常管理。截至目前,电视台对12个镇街64个村(社区)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沿线卫生等情况进行了曝光,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次,编发简报6期。组织住建、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村庄清洁行动“净美合阳”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两次全面督查。每个月拍摄一次乡村振兴示范村进展情况进度片,目前已完成6月、7月的拍摄,每周暗访清洁工程通报一个镇街,目前已通报5个镇26个问题,其中21个整改到位,5个正在整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合阳县将继续加大村庄整治力度,从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实现全县清洁村庄全覆盖。修改完善《清洁村庄授牌验收办法》,加强投入,强化措施,持续推进“八清一改”工作,逐步提高该县村容村貌整治标准和管理水平,2019年底达到村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整洁。二是加快示范村、精品村建设步伐。规范“六改、五堂、四室、三有”,突出特色,彰显魅力,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2019年底实现村庄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左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精品村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推进力度。坚持科学谋划,分类指导,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要求,循序渐进,有序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项目组织实施,保障群众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