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四举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时间:2018-09-15 08:57 作者: 通讯员 王妮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妮)合阳县司法局立足本职,四措并举,积极开展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县社会稳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一是营造氛围,发动宣传攻势。利用晨会和司法所例会,组织司法全体人员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扫黑除恶应知25问答》等内容,通过学习制定新的宣传方案,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读本,利用微信、微博、广告栏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及打击对象和目标任务,树立群众对“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形成“帮扶正义、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挥调解职能,排查矛盾纠纷。组织全县各司法所深入村(社区)排查走访,开展拉网式“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走访、大调处活动,加大对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的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挤压黑恶势组织的滋生空间。同时,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助党委政府建立完善群防群治群控网络,努力为基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好法律参谋助手。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严防安全隐患。通过实地走访和个别谈话,对重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深入排查,鼓励社区矫正人员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前的社会调查评估工作,为准确适用非监禁刑提供参考依据;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全面落实“日定为、周电话、月汇报、季评议、年考核”等日常管理措施,并进一步加大社区矫正人员的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力度,预防阻止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努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四是优化法律服务,强化律师执业监督。加强对律师行业的管理和监督,特别是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指导,要求律师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树立正确的政治操守、规范执业、尽职尽责,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建立健全办理黑恶社会性质案件的审查,请示报备制度。通过每周法律服务小分队进村(社区)宣传活动,要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律师群体的积极作用,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切实维护当事人及受黑恶势力欺压的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为营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提供群众基础。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