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时间:2024-04-03 17:01 作者: 通讯员 王宁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宁)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聚焦新时代乡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乡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立足基层,法治阵地“全覆盖”。一是把好法治乡村建设“方向盘”。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在硬件建设、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薄弱环节持续攻坚,为全体政法干警配发制式服装、为司法所配备警用电动摩托车,安装帮教系统等设备,司法所功能布局日趋合理完善、外观标识统一规范,辨识度明显提高。目前全县12个基层司法所均已达标“六好”要求。二是打造法治乡村建设“新高地”。因地制宜搭建基层群众学法用法平台,建成新时代合阳税务文化践行中心、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全县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县司法局精心打造南大街、金水路“法治文化一条街”,全县每个镇(街)至少有一个普法宣传阵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用文化“搭台”,法治“唱戏”,建设“法”“景”相融的高品质法治文化阵地,让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三是当好法治乡村建设“稳压器”。下发《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按照“五落实、六统一”要求,指导全县12个镇(街)建立调委会235个,坚持定期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及时有效化解常见多发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屋宅基地等矛盾纠纷180件,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城乡、扎根基层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二、立足载体,法治宣传“全时空”。一是关注热点,让普法冒热气。依托“法治合阳”微信公众号,开设“司法行政小课堂”“法治小板报”“以案释法”专栏,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霸凌”“高价彩礼”“劳动纠纷”进行释法说理60余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扎根群众,让普法接地气。开展“赶集式”普法,以“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组织普法志愿者、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等地“摆摊设点”,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提供法律服务300余人次,帮助群众正确认识问题,依法解决问题。三是创新载体,让普法有新气。借力新媒体“短、平、快、稳、准”的特点,开设“合阳县司法局”“黑池司法”抖音号,“云端”送法、直播带“法”,先后为群众奉上“帮信罪、电信诈骗、酒驾醉驾、家庭暴力”等“特色菜”30道,把法理讲清、把情理讲明,让“纸上”的法变为现实中的法,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四是参与有礼,让普法聚人气。设计、制作《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8万份以及纸杯、手提包、围裙、抽纸等法治宣传品15万余个,利用“3·8”“3·15”“6·26”“11·2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方式对农民群众开展普法教育,不断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立足实体,法治服务“零距离”。一是打造“一公里法律服务圈”。在镇(街)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在村(社区)安装公共法律服务终端156台,全县223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便能和县里的律师视频通话。法律顾问定期“坐诊”村(社区),并参与调解村(社区)内重大矛盾纠纷,实现了优质法律资源有效下沉,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坚持法律服务“全天候”。坚持“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双号并行,按照统一标准提供“7×24”小时服务,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和“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等,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农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三是绘就基层治理“新枫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开展培训50余期,共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1200余名,并充分利用其天生拥有的血缘、亲缘、地缘优势,让他们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泄压阀”、法治教育“广播站”、乡村治理“排头兵”的作用,从而影响带动更多人培育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素养,助力全县“乡村说事日”品牌打造。

下一步,合阳县司法局将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猴子摘桃”的闯劲持续强化乡村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供给,推进乡村法治与“千万工程”同行,为乡村振兴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