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速裁中心:源头调解化心结,邻里和睦胜远亲

时间:2024-04-08 18:31 来源:合阳法院

好心助人惹麻烦,心存委屈气难消,防止矛盾再升级,乡里乡邻释前嫌。

罗某与宋某是同村村民。2023年8月,宋某邀请罗某为其承包的农村建房工程务工。开工没多久,罗某因砌墙时压砖的铁钉反弹致右眼受伤并住院治疗。出院之后,双方就赔偿问题一直未能协商一致。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双方系同村乡邻,承办法官在详细了解案情后立即联系双方开展调解,但被告情绪激烈,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在承办法官的耐心安抚下,被告宋某的情绪终于得到了平复,并向承办法官道出了他的委屈:“当时我也是看原告经济困难,邀请他一起干活,他做工第一天自己操作失误导致受伤,我已经给了他几万块钱,他现在反而把我告到法院,还要赔他钱,整天来我家闹事,哪有这样的道理。”了解到宋某的委屈与不解后,承办法官向其释明了相关法律规定,推心置腹地消解其心中的抗拒情绪。最终,经过几轮调解,双方念及邻里情谊,互相换位思考,达成了一致意见,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

该起案件的成功调解,有效避免了乡邻之间因纠纷导致怨怨相报、矛盾升级。下一步,合阳法院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促成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源头化解,努力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阳、法治合阳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