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四步走”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

时间:2024-02-20 17:02 来源:法治合阳

合阳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制度规范、监督有效、能力提升三个目标,推进全流程规范、全覆盖监督、全方位赋能,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实行执法责任制是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的基本途径,是落实行政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基本保证,是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明确执法权限,促使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执法效果,加强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以达到依法行政、执法规范的目的。

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教育。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经过严格考试后方可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工作人员岗前培训、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途径,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邀请法律专家和县内具有丰富行政执法经验的人员进行授课,提升工作人员法律意识。通过开展执法知识竞赛、案件评比、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促使各部门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三是规范执法部门法制审核。加强审核主体建设,配备和充实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细化法制审核范围,规范法制审核内容。重点围绕执法主体是否适格、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是否适当、法律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依法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主动监督与受理举报投诉监督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的“走下去”,积极主动的对相关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检查监督。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受理群众举报和管理相对人的投诉进行监督。直接了解和掌握各部门法律、法规、规章执法情况和一些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纠正错误的处罚决定,及时对本地区的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作出评价,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