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强化调解组织建设,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4-01-17 16:13 来源:法治合阳

今年以来,合阳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进程,持续夯实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能力基础,积极开拓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为县域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1.先后出台《合阳县司法局关于做好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制作的通知》、《合阳县司法局关于切实做好杭州亚运会、“双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群管控工作的通知》、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进程。加强村级调解组织建设,对上报的村(社区)调委会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并抓好相关整改工作。目前全县12个镇(街)223个村(社区)已实现县镇村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实现全覆盖。

2.组织全体司法所长和村级调解员代表积极参加中省市人民调解视频培训。司法所组织镇村干部、村级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每月开展业务培训1次。注重激发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选任表彰优秀调解员12名。加强与其他区县调解经验的交流学习,组织专职调解员一行赴铜川市耀州区司法局等地学习交流,不断深化调解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3.下发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对接平台、对接范围、对接流程。明确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实现各项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27件,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受理的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人民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所有调解的案件均实现了零反悔、零上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