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2023年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工作回眸

时间:2024-01-17 16:11 来源:法治合阳

2023年,合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聚焦制度建设、指导审查,全面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水平,立足服务发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水平。以县政府名义出台《合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并附合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流程图。形成了完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决定、公布、备案、评估、清理以及监督管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均出具了书面法律意见书,按时分别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

二是聚焦清理制度,为行政规范性文件“体检瘦身”。全年共计开展3次清理。对近年来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结果保留21件,修改1件,失效17件,废止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涉及黄河流域保护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结果保留2件,失效1件;对照省政府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清理,未发现不衔接不适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科学、规范、高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法治保障。将清理结果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保障政令畅通。

三是聚焦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方式指导备案及发送提醒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开展对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监督指导。通过网络监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醒函,助力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质量。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能力。组织各镇(街)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县级各有关部门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人、各司法所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50余人参加合阳县2023年行政规范性文件业务培训会。会议从“准确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概念,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能力”角度出发,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认定、党内规范性文件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区别等内容进行讲解,以案释法,深入浅出。通过培训,增强与会人员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认识,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聚焦立足服务发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规定,要求在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时,必须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起草单位必须征询有关组织、专家学者意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专家学者作用,确保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