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化解矛盾纠纷,合阳公安有妙招~

时间:2023-10-11 08:49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合阳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因地制宜,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用好调解员力量,让调解更有温度。

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为主要内容,邀请村干部、司法所、网格员、“五老”人员组成调解团,根据实际情况由相关调解成员分头做工作,予以劝导、疏通及说服教育,缓和当事人对立情绪,引导他们解开心结,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身边。

10月8日,金水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平安建设宣传中,得知辖区两兄弟因地畔问题已积怨已久,且多次为此事发生争执。民警得知后,主动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原来,两兄弟因为划分土地边界问题产生争议,两家的“梁子”也就这样结下了。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联合村干部召集两兄弟到村委会对此事进行调解,谁知两人一见面就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民警见状连忙上前制止双方,引导双方讲清事情经过,厘清症结所在,以兄弟之间的亲情为切入点,从法、理、情三方面循序渐进的进行开导,并对他们讲起了“六尺巷”的故事,让他们明白“让他三尺又何妨”的道理,经过长时间的耐心劝解,最终两人达成共识,冰释前嫌,宿怨已久的兄弟二人化干戈为玉帛,重归于好。

用好法治教育,让调解更有依据。

本着为民排忧解难这一落脚点,民警在矛盾纠纷调解中,针对不同情况,适时对当事人进行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发挥法律与道德的双重作用,营造依法办事、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提高调解的成功率。

10月6日晚,同家庄派出所接辖区群众王某报警称,其与同村村民罗某因宅基地矛盾发生纠纷,请求帮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经了解,王某与罗某二人因宅基地界限纠纷发生争吵,随后民警认真听取双方争执点,弄清楚问题来龙去脉,从“和为贵”的角度对双方进行教育,指出双方的不当之处并阐明利害关系,同时打好“感情牌”,对两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化解这起矛盾纠纷,民警细致耐心、真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

用好真情打动,让调解更有效果。

在化解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民警针对当事人的个性特点,因人因事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调解,对于这类矛盾纠纷,民警要以情感人,主动和解、对话调解、互谅调解,让双方当事人把心中积怨讲出来,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从而达到调解效果。

10月3日,坊镇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两村民因父母生前耕种的菜地分配问题多次发生纠纷,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解。调解之初,双方情绪异常激动,互不相让。鉴于现状,民警采取单独谈心谈话的方式,根据双方关心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利益冲突点提出相应的化解办法。经过四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终于就土地分配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至此,一起长期性的农村土地纠纷问题被成功化解,消除了安全隐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