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王村司法所:调解纠纷在一线 田间地头解难题

时间:2023-09-27 09:21 来源:法治合阳

近日,王村司法所通过调解的方式妥善化解了一起因土地纠纷引起的案件。

图片

李某军与管某强两家因换地建坟,在常年的耕种下,双方的地埂已界限不清,李某军称管某强每次旋地、堆柴的时候都会占官路,导致行人踩踏自家庄稼,自己多次忍让却换来一次次恶语相向。气愤的李某军将管某强反映至王村司法所,要求管某强停止侵权行为,恢复地埂原状。

图片

这一亩三分地关乎农民的切身利益,王村司法所接到案件后,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快速定分止争、确保司法公正,遂带领县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先行走进有争议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察看,并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求证沟通,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和村内耕地面积划分标准。经了解情况后,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决定在土地现场开展调解,并邀请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因当事人管某强系外出务工人员,在调解前工作人员就提前通知其家属到场参与调解。

图片

躬下身子、拉直卷尺、埋头挖埂……经过四个小时的工作,在双方当事人的见证下,司法所、县局调委会和村委会工作人员重新对李某军土地进行了实地勘测,工作人员又按照测量的数据记好、写好。

图片

在现场测量、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了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为进一步案结事了,工作人员又对双方的耕地边界进行拍照、录像存档。至此,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也重新握手言和。

图片

在田间地头办案拉近了老百姓与司法所的距离,也拉近了人情与法理的距离,调解工作不仅限于司法所、调解室,田间地头、羊肠小道、山野之间也是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近年来,王村司法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成功实现了司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