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免罚清单”凸显法治本意

时间:2023-09-07 11:42 来源:法治合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行政执法领域,精细划分轻微违法行为,对市场主体依法不予处罚,正是对精细化管理要求的积极回应和有益实践。免罚清单是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的一种,而规范、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正是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的一项职责。

免罚清单的实施将依法“不予处罚”情形予以具体化、明确化,填补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空白,为行政执法提供明确的指引,有效破解执法人员不愿免罚、不会免罚、不敢免罚的问题,实现精准执法、“柔性执法”,降低了行政机关决策成本,提升了执法效能和社会效果。在推行过程中,始终坚持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一方面积极营造理性看待免罚清单的舆论氛围,避免免罚就是免责、免罚不必取证、免罚无需处理等认识误区,为《免罚清单》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执行标准,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尺度,为依法免罚铺平道路。

在县司法局和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合阳相继制定公布了3批《合阳县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住房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多个领域,产生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府对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的关心,从政府角度来讲,执法也更加精细,对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构建监管领域良性互动等产生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合阳还将不断拓展免罚清单的覆盖领域,将更多的免罚事项明确下来、公布出来,形成梯队,形成态势,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因此受益,免罚清单工作也会继续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