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严抓实考促规范 量质同升提动能

时间:2023-08-11 08:59 来源:合阳公安

合阳县公安局历来重视执法规范化工作,近年来,针对“案件多、警力少、效能低”,民警“不愿干,怕担责、怕追责”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管理制度,突出源头考核,注重过程监督,坚持数质并重,实现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业绩考核从看结果向抓过程转变、从弹性考核向硬性指标转变、从单一性评价向综合型评价转变的局面逐步形成。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局办案总量二季度环比上升31%,刑事移送起诉率上升63%、行政案件结案率提高7个百分点,办案数量和案件质量总体呈上升态势,民警执法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提升。

01

在制度设计上突出科学精细

引领执法办案“新常态”

围绕执法办案积分制定并实施一系列制度机制,着力破解考评方式不科学、执法监督不到位、办案心态不端正、执法素养不够高、内在动力未激发等深层次问题。一是考核范围突出“全面”。坚持数量与质量同考核、单位与个人同考核,中层与民警同考核、民警与法制员同考核,警种与派出所同考核,将执法办案单位所有办案民警和主要负责人纳入考核体系,统一积分、统一排名、统一考评,实现了对执法主体全覆盖。二是考核细则突出“规范”。设置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划分案件办理分、执法管理分、执法效率分、执法效果分和执法能力分五大积分分类。同时,根据警种职能分工的不同以及具体执法内容存在的差异,将适用对象划分为办案民警、中层以上领导、专兼职法制员和办案单位4个序列,并将专案抽调、主办协办等实际情况进行量化并计入积分,充分体现积分制的合理性、公平性。三是结果运用突出“实际”。把执法办案积分考核结果与部门和个人的绩效考核相挂钩,作为民警评先评优、晋级晋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落实相应的经费奖励和政治待遇。对积分落后的民警,进行曝光、通报、脱产跟班和领导约谈,倒逼提高执法办案数量、质量,以此衡量民警工作实绩。让办案多、办案规范的民警得到更多的实惠,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促进民警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能力、完善执法方式,推动民警“要我办案”到“我要办案”的思想转变。

02

在工作措施上突出精准有力

提升执法办案“新质效”

一是办案责任全链条压实。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在个人层面,将全局210名执法办案民警和46名中层干部、23名法制员、7名法制大队案件审核民警全部纳入考核体系;在单位层面,将派出所和治安、刑侦等业务警种全部纳入,量化日常执法工作,科学评估执法总量,既鼓励多出情报线索,服务破案,也倒逼业务警种直接参与办案;在业务工作方面,将刑事案件各项强制措施、移送审查起诉,行政案件处罚、结案等环节均纳入积分考核,各环节出现执法问题实现点对点扣分,切实做到级级监督、层层制约、环环相扣,从源头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不下滑。二是执法效能全方位提升。秉持办案数量与执法质量结合、执法效率与办案效果并重的总原则,科学设置积分内容。对刑事、行政案件办理量和破案数实行“双加分”,激励民警“多办案”;对办案节奏快,在办案期限内办结的案件,都给予加分,反之扣分,鼓励民警“快办案”;采用案件、效率、质量“三要素”综合积分,强化各环节制约,督促民警“办好案”;对重大疑难案件、新型网络犯罪等大要案件加大分值,鼓励民警“攻大案”。三是督导检查全过程强化。推动“监督前置”,通过灵活抽查执法管理平台和警务平台数据,将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监督,最大限度的压缩民警执法随意的可能性。按月开展“案卷交叉评查”工作,对连续两次甚至多次抽查不合格的案件,落实办案民警强制性脱产跟班学习制度,直到合格办理一起指定案件为止。今年在全市案卷质量交叉评查活动中,县局参评80起案件合格率达100%,4起案件被评为全市优秀案卷。

03

在结果运用上突出实操实效

激发执法办案“新活力”

全警执法办案的积极性不仅得到显著提高,而且有了更多额外收获。一是执法责任心得到强化。依托积分制强大的预警功能,可动态督导整改措施落实,减少了法律法规不熟悉、办理案件拖拉、取证不规范等原因导致的执法问题,促使民警增强执法责任心,养成良好执法习惯。经过半年的实践,全局涉法信访案件同比下降28%,截至目前未发生复议、诉讼被变更、败诉及国家赔偿案件。二是办案积极性有效激发。积分排名客观体现出民警办案数和质量数,在办案民警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暗自较劲的良性的竞争氛围,上半年市局抽查的91起案件中,优秀率达33%、合格率达100%。同时,我们为季度积分排名第一的民警争取荣誉,并将全年积分作为年终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截止目前,已有两名民警荣获个人嘉奖,有效激发全警执法办案的积极性。三是质量把关力显著增强。执法办案积分制度的实施,实现了对“警种--派出所--民警”三个层级的执法情况一目了然,有利于法制部门实时把脉各警种、各时段执法质量的变化趋势。同时,通过系统运行强化所队领导的审核把关职能,能够尽早解决个案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多发性执法问题,有效转变了过去广大中层干部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只靠法制部门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对案件整体质量的提升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从上半年考评的情况看,全局总体的执法质量稳步上升,执法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日渐减少。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