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搭建矛盾化解“连心桥” 构筑和谐警民“同心圆”

时间:2023-08-08 09:43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为抓手,主动靠前、迅速行动,建立源头预防、标本兼治工作机制,形成“排查、调解、宣传”三同步工作法,打造联动共治、共建共享治理格局,社会治理效能有了明显提升,为县域基层社会治理绘就“平安底色”。

抓住排查这个环节

民警每日坚持把走访治安复杂区域、掌握易引发矛盾纠纷事件纳入到日常公安工作进行全面摸排,通过收集隐患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矛盾根源,快速让处于萌芽状态的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及时得到解决。

“还好有警察帮助,这件烦心事终于解决了,也不耽误我正常运输。”群众握着民警的手说。

微信图片_20230808094216

8月2日,黑池派出所民警在下乡走访时,“偶遇”两人在一农户家门口发生争执,民警在掌握事情情况后,悉心沟通协调,成功说服双方当事人达成统一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这起因买卖引发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在我们日常走访过程中,遇到类似的事情有很多,我们民警会提前介入,适时开展调解,期间,还会及时联系调解队伍中的专业律师,对调解中涉及赔偿费用等问题进行咨询,让当事人能够打心底里认同。”民警在谈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说到。

抓牢调解这个环节

充分整合调解资源,调动和发挥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作用,从调解环境、调解方式、语言技巧等方面入手,定期对社区民警、村组干部、“五老”人员等组成的调解队伍进行集中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808094218

8月2日,在路井派出所调解室里,一场关于果农与客商起纠纷的问题正在调解中。与往日不同的是,这次调解的人员不仅有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还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和双方当事人同村干部。

调解人员从情、理、法多方面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深入讲解、沟通,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这场因桃子买卖发生的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

“村干部在这次调解中发挥了关键一环”,社区民警说,“基层矛盾调解难度大、战线长,一旦调解不成,就很容易激化二次矛盾,造成严重后果。自从壮大了调解队伍,大家集思广益,调解变得顺畅多了。”

抓好宣传这个环节

针对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极易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这一实际,组建由社区民警牵头、网格员辅助的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广场夜市、商铺饭店等人员密接场所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公安新媒体、村社广播、LED屏等循环播放法律宣传标语,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30808094218_1

“还好平时公安机关的宣传到位,空闲时间学到了一些法律知识,不然刚才都要打起来了,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当事人感慨道。8月1日上午,同家庄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辖区某加油站,有一辆白色轿车在加油后没有支付加油费用驾车驶离。民警了解情况后,通过查询与车主取得联系,车主“气愤”地赶回加油站,情绪十分激动,和加油站工作人员争吵起来。民警见状耐心劝导,经过了解后才发现是一场“乌龙”事件。

面对民警的热心帮助,加油站工作人员和车主对民警主动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感激。

截止目前,共计走访群众9029户、企业150余家、单位30家次,宣传发动2万余人次,排查矛盾纠纷331起,成功化解329起,化解率达99.4%。下一步,合阳县公安局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走细,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