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让港湾更温馨 让亲情更浓郁——记合阳法院员额法官陈子娥

时间:2023-05-16 10:16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合阳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能让几欲劳燕分飞的夫妻再次相敬如宾,让形同陌路的反目夫妻再现笙磬同音,她在执锤守正中让温良家风和煦而至,在释法明理中让恩怨情仇拨云见日,在情法相依中让连理分枝芙蓉并蒂,她就是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庭员额法官陈子娥。

陈子娥自工作以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连续多年荣获合阳县人民法院先进个人以及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陈子娥担任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负责人以来,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依法妥善化解各类家事纠纷。2020年以来,陈子娥共办理各类家事案件754件,结案率达90%以上,收结比达0.9以上,调撤率90%,所办理案件程序合法,实体公正,无一案件因适用法律或程序违法被改判或发回重审,无一案件造成当事人信访或上访,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陈子娥所负责的家事审判合议庭连续三年被合阳县人民法院评为“年度先进集体”。

忠于履职,提高审判质效。近年来,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层出不穷,家事纠纷化解难度增大,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陈子娥运用柔性工作法,以理劝导、以亲感化、以情疏解,追求纠纷化解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积极争取院党组支持,聘请家事调解员,搭建以法院为主导,以人民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等为依托的多方联动家事调解机制。对于涉暴案件,发放人身保护令。适度放宽婚姻类案件审限,准确区分死亡婚姻和危机婚姻,设置冷静期,为彻底化解家庭纠纷和修复家庭成员心理创伤提供必要条件;注重对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的保护,发挥司法治愈作用,从情感修复入手,维护和美的家庭关系;根据案件实际情况,2022年4月发出渭南市首份“家庭教育令”,大力宣传家事审判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营造珍惜家庭、珍爱亲情的社会风尚。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进利民便民措施。首先,依托陕西法院微法庭、人民法院多元调解等平台,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方便当事人诉讼,节约诉讼成本。2022年至今,陈子娥办理的40余起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5起案件当事人通过微庭审平台网上开庭,30%的裁判文书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当事人,减轻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赢得当事人赞誉。

推进五进方式巡回办案、就地办案,让庭审成为全民共享的普法课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社会风尚,助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陈子娥办理的刘二(化名)诉四子女赡养纠纷一案,考虑到原告刘二年龄较大、视力不好的实际情况,法庭在刘二所在的村委会公开开庭,将庭审设置在群众家门口,既解决了群众涉诉难题,也把法治宣传之声送到了群众心中。

坚持保护弱势群体权利原则。陈子娥针对受暴力妇女及儿童,发放人身保护令,做客渭南环境热线、合阳电视台“幸福课堂”等电视访谈节目,宣讲妇女儿童权利保护方面的法律,送法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宣讲《民法典》。陈子娥所负责的家事审判合议庭被合阳县妇女联合会授予“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

坚守廉洁底线,维护法院良好形象。陈子娥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廉洁底线,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自身政治、廉政教育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法“五个严禁”、省高院“六个不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规定,杜绝违法违纪事件发生。她将淡泊名利,勇于担责,积极干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廉洁自律的法官形象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陈子娥将继续在审判一线作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群众的期待,不负心中的誓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