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六个一”工作法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3-04-26 08:55 来源:法治合阳

今年以来,合阳县司法局在各基层司法所推行“六个一”工作法,增强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发挥基层司法所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公信力。

一是每月一次普法宣传。紧扣各类普法宣传月、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制定每月普法宣传计划。通过集中宣传、专题宣传等形式,利用社区宣传栏、LED大屏等各类载体和渠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村(社区)进街道进校园活动,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解答法律咨询。

二是每月完成一个案卷资料。各司法所按照“一案一卷”要求,每月至少申报人民调解案卷一件,分别为调解口头协议或者书面协议,严把案件真实性、分类准确性、案卷规范性的关口,逐级审核,并申报兑付人民调解“以奖代补”资金。通过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机制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基层调解组织和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每月一次走访活动。司法所对各自辖区内在册的安置帮教对象进行细化梳理,列出重点人员,每月定期进行走访,加强与村干部、派出所的联系,做到互通信息,切实掌握安置帮教对象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化解不良情绪,提升安置帮教对象的法律意识,切实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和帮教工作。

四是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明白人培训。为深化社区基层依法治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司法所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培训会上解读《人民调解法》《婚姻家庭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类法律法规,鼓励人民调解员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同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讲解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

五是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每月底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牵头,配合村、组调解员深入矛盾纠纷易发重点区域、人群,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充分了解和掌握纠纷动态,制订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发现纠纷苗头及早就地化解,消除隐患,预防纠纷转化、激化、恶化。

六是每季度一次工作研判会。每季度末召开一次整体工作研判会,邀请镇分管领导、派出所、村(社区)干部代表、人民调解员等参加,听取各界对司法所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矫正监管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点评,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群众满意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