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黑池司法所:法治宣传活动走上街道、走进校园

时间:2023-03-03 09:52 来源:法治合阳

为扎实开展辖区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关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2月28日,由合阳县司法局牵头,黑池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黑池派出所及黑池法庭,开展了普法宣传进街道活动及法治宣传进校园普法讲座。

普法护航,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在黑池镇街道普法活动现场设立了宣传点及律师咨询处,通过悬挂横幅及赠送印有法律知识小礼品的方式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了解和上前咨询。工作人员走进人群,以发放宣传资料、律师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将普法宣传与群众生活连接起来。活动重点围绕农村常见的邻里纠纷、婚姻关系及土地纠纷等方面进行法律知识普及,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解决法律困惑,鼓励群众学法守法用法。发放的宣传资料涉及民法典解析、常见违法犯罪行为以案释法,以及法律援助方式及平安建设宣传读本,充分调动了群众学法、用法积极性,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为辖区稳定奠定了基础。

呵护成长,播撒法治种子。在马家庄九年制学校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普法讲座中,首先由黑池司法所助理员张硕结合中学生常见犯罪行为分析了诱导犯罪的因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多起典型鲜活的案例进行剖析,讲解了青少年因冲动和无知造成的严重后果,并普及了违法犯罪地年龄界定。警示青少年学生应时刻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另外,在“知法、守法”的同时,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伤害时要勇敢地“用法”,时刻保护法律赋予自己的权益。随后,合阳县司法局魏红对普法讲座做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要有不伤人的教养,也有不被伤害的气场”,希望同学们可以温柔坦荡地成长。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为师生发放了《以案释法读本》、《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教育手册以及平安建设宣传资料,并建议师生与家人共同学习。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覆盖面广,真正使法治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向群众传递了要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理念,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打下基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