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王村司法所:调解纠纷“和为贵” 防止案件“民转刑”

时间:2023-02-18 09:30 来源:法治合阳

近日,合阳县司法局王村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因坟地搬迁引起的土地纠纷,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22年9月王村镇中王村吕某顺来到司法所,称邻居吕某毅搬迁其祖坟,未经他同意,占用了他的责任田,且损坏了他陵地两颗柏树,要求其限期搬迁祖坟,赔偿他的损失,并称“如不搬迁刨其祖坟扔掉”,在后来他与吕某毅在电话沟通时,吕某毅更是言辞激烈,扬言“你挖我祖坟,我灭你满门”,该案“民转刑”风险陡增。

图片

司法所工作人员立案后,迅速对纠纷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拍照固定证据,安抚当事人情绪,引导当事人要息事宁人,要本着“与邻为善、团结互助、不危及邻居安全,有利于双方生产生活”的原则,正确处理好邻里关系。

吕某毅因长期在外经商,工作人员联系后,情绪激动,称顾不上回乡进行调解。2023年元月,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吕某毅回乡参加亲朋葬礼的消息后,立即联系其和吕某顺到司法所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到场后,经过三个小时的释法明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最终双方一致认可并服从了司法所的调解方案,案结事了,双方握手言和,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

图片

“民转刑”案件是指因工作生活中的纠纷、矛盾、债务、婚恋、医患、邻里琐事等民事纠纷激化形成的刑事案件。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因民事纠纷引发的“民转刑”风险隐患,王村司法所一直坚持“抓早抓小”、“和为贵、与邻为善”、“调解就是服务”的调解理念,坚决杜绝因民事纠纷导致的“民转刑”案件发生,工作中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好农村突出问题,“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规避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