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2022:“合阳蓝”出勤293天

时间:2023-01-06 16:05 作者: 记者 苏怡 通讯员 雷军红 来源:陕西日报

蓝天下的合阳县九龙公园远景。 受访者供图

蓝蓝的天幕下,形似蘑菇的“棉花云”,雨后夕阳下的“彩虹桥”……这样的美景成为2022年合阳人朋友圈里的“常客”。

能拍到这些美景,除了天帮忙,还要归功于人的努力。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局长陈茜红说:“2022年,合阳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3天,同比增加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超80%,蓝天保卫战取得历史性突破。尤其是2022年9月至12月,秋冬季优良天数达106天,超额完成4天,全年未发生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创5年来最好成绩。”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是合阳县锚定精准治污,聚焦短板弱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生动实践。2022年,合阳县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指数”。

溯源头 治污染

“大气污染成因具有复杂性和综合性。只有从源头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才能保证‘气质’持续提升。”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副局长黄葆康说。

合阳县是渭北旱塬典型的农业县。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和综合利用成为守护“合阳蓝”的重要一环。为此,合阳县与12个镇(街道)分别签订2022年至2023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目标书,实施“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建立起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责任体系,逐级立下“军令状”,确保每个地块都有网格员。

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合阳县还成立巡查组,各镇(街道)、社区组建巡查队,进一步加大巡查密度,实现快速处置露天焚烧火点,同时借助卫星遥感监测巡查管控预警区域。2022年合阳县共整改火点56处,秸秆综合利用73万亩,还田率达94%。

每年夏防季,臭氧污染都是“老大难”问题。2022年,为了减少臭氧污染,合阳县分行业、分区域、分时段,实施差异化管控,并组织开展区域排查整治,实现了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减少,臭氧和PM2.5浓度稳中有降。

此外,合阳县还根据大气污染特点,首次引入城区“环卫服务社会化”管控机制,探索出清扫清运一体化、环卫绿化一体化、环卫服务一体化新路径,街道机扫率得到大幅提升,有效破解了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天蓝、水清、路平、灯明、村美,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合阳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升级。

定措施 补短板

如何让“合阳蓝”成为“常态蓝”,这成为合阳县生态环保铁军的日常重要工作之一。

陈茜红说:“2022年,渭南市下达空气质量目标考核任务后,我们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谋划实施了3大标志性战役、10个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向‘气质’提升攻坚转变,高质量守护‘合阳蓝’。”

要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攻克的不止一面,只有齐抓共管、合力攻坚,才能实现蓝天永驻。2022年,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合阳县修订了《合阳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使得“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大气污染治理有了制度保障。合阳县围绕工业源达标排放、工业企业限产停产、柴油货车限行、扬尘源控制、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爆竹禁燃、散煤治理等方面,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通告16期,编发秋冬防工作简报9期。

在移动源治理方面,合阳县实行“车—油—路—企”全链条全覆盖治理,着力打好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初步建立起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管理体系,完善信息化监管网络,实现规范、科学、高效管理。2022年,合阳县共完成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236台、查处65台,常态化环保监测车辆18703辆。

因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提取识别合阳县疑似扬尘源点位无法界定责任主体,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第一时间形成意见提请县委、县政府审议,以“集体会诊”方式破解治理难题,并通过开展走访约谈、建立“红黑榜”、创建示范点等,推动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平台反馈的15个扬尘污染源点位问题得到解决。

抓网络 强监管

1月3日一上班,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大气股科员刘静就打开电脑,登录“陕西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联网管理平台”,查看合阳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2022年9月,合阳首个镇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在坊镇正式“上岗”,监测数据实现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网传输,为了解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我们依托这个载体,可以随时发现数据异常情况,督促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工作机制,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刘静说。目前,合阳县城区已经建成2个大气网格热点和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

同时,合阳县还引导重点涉气企业开展深度治理,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合阳县指导2家水泥企业升级为引领性企业,指导2家工业涂装和1家工程机械整机制造企业由D级申报为C级,做到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

“空气质量改善成果来之不易,大气污染治理需要积小胜为大胜。”陈茜红说,合阳县将持续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方面的调整优化步伐,统筹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战役”,实现“合阳蓝”从“浅蓝”走向“深蓝”,推动全县大气“气质”持续升级。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