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城关法庭: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买卖合同无效

时间:2022-12-09 11:28 来源:合阳法院

近日,合阳法院城关法庭审结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原告将20万元案件款通过法院交付给被告,被告返还原告宅基地及地上房屋。

原告父亲与被告系同事关系。2009年3月原告父亲与被告口头约定将原告名下一宅基地及地上60平方米的房屋出卖给被告,被告按约定支付了款项。2009年底被告装修房屋后入住并增添了物品,但此后双方因其他经济事项产生矛盾致关系不睦。2022年6月,原告以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属无效合同为由,请求法院确认该合同无效并要求被告立即返还宅基地及其地上房屋。

被告答辩时称其已在案涉房屋生活了十余年,期间原告从未主张过权利。现原告起诉要求返还房屋,不合乎情理与法理,且已经超过三年诉讼时效。如果法院判决将房屋返还原告,原告也应按照房屋现价值向其支付差价。

办案人员了解案情后,耐心做当事人调解工作,但原、被告各执一词,互不让步,加之对房屋的经济价值难以准确估量,调解陷入僵局。办案人员综合案情及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当事人案涉口头买卖协议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被告应向原告返还宅基地及房屋,但原告作为过错大的一方也应向被告支付房屋价值差价,且本案不适用诉讼时效之规定。根据“谁主张谁举证”,被告遂提出鉴定申请,请求对案涉宅基地上所有建筑物及附属设施予以价值评估,但又因无力承担鉴定费用提出撤回鉴定申请。调解又陷入僵局。

随后,办案人员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并结合近年来类似买卖的交易价格,对案涉宅基地及房屋价值进行了确定并得到双方当事人一致认可。经过多次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通过法院履行各自义务,随着调解书的送达,案件圆满审结。

法条链接及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宅基地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宅基地不得任意买卖和转让。宅基地使用权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享有的特定权利,与享有者的特定身份相联系,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权取得或者变相取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七条: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无效合同自始无效,且只能由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确认合同无效,当事人不能自行确认合同无效。若请求确认合同无效适用诉讼时效制度,则超过诉讼时效后,无效合同便成为有效合同;合同被确认无效后产生的财产返还请求权属于物上请求权,而物权不适用诉讼时效,则物上请求权亦不能适用诉讼时效;诉讼时效仅仅适用于请求权,而合同无效的确认属于形成权,不适用诉讼时效制度。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