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公开听证纳民意 公正司法促公信(图)

时间:2022-10-28 16:55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近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对18起拟不起诉处理的危险驾驶案进行了公开听证。会议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东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侦查机关办案民警、社区主任等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张东就危险驾驶罪的立案标准、量刑标准等相关法律规定作以解读,重点阐释了司法解释中关于“机动车”的认定、短距离挪车在法律中的定性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起诉制度。案件承办检察官逐案对犯罪嫌疑人犯罪的基本事实、认定证据及法条适用进行了阐述,随后18名犯罪嫌疑人各自对其违法犯罪行为当场认罪悔罪。在犯罪嫌疑人回避后,承办检察官宣布了对各犯罪嫌疑人的拟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并说明不起诉的法定理由。听证员们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和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结合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积极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同意对18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较好的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部分听证人员还就检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听证会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认为公开听证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各界对“阳光检务”的时代需求。下一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丰富听证方式,做好以案释法,听民意、解民忧,以公开听证促公信,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