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积极能动履职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图)

时间:2022-11-01 09:46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合检大讲堂”,邀请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扫黑办三级检察官助理、合阳县黑池镇副镇长赵欣云为全院干警作了题为《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 依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

赵欣云围绕《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意见》深度解读、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和基层院平安建设的着力点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合阳乡村振兴实际和检察机关职能,提出了回应“三治融合”治理格局需求改进检察服务功能、回应国家乡村振兴法律政策规定要求将检察服务功能进行结构性下移、回应治理资源系统性整合的需求强化检察服务的多元协调联动等具体思路和措施,对合阳检察院服务合阳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做好包联帮扶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为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有力推进乡村振兴,院党组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把乡村振兴时刻记在心上。时刻牢记乡村振兴就是国之大者、县之要事、院之要务,是检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就是以能动履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二要把乡村振兴责任牢牢扛在肩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作用,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干警以高的站位、实的措施、足的干劲、硬的作风,把县委和市检察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三要把乡村振兴紧紧抓在手上。要按照《意见》要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与纽带作用,全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用好用活合阳检察“党建+检察+N”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促进党建与检察职能、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实现1+1>2的工作成效,取得事半功倍的质效。四要把乡村振兴落实到行动上。要按照《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进一步强化与环保、农业、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完善与相关部门协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协作配合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进一步强化考评考核导向,调动全院干警工作热情,积极营造全院上下服务保障、一体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为合阳“一区一地一县”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