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扬帆破浪新征程——合阳县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26 10:26 作者: 记者 王勇 来源:渭南日报

一个个重大项目如期推进、一系列经济业态逐步回暖、一件件民生实事扎实落地……金秋九月,古莘大地丰收在望,从县城到乡野,放眼望去,处处激荡着稳步发展的后劲,处处散发着硕果累累的喜悦。

今年以来,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国上下经济承压前行,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阳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一区一地一县”建设为目标,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转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合阳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9.26亿元,增长6.9%,全市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7%,全市第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89亿元,增长15.4%,全市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全市第1。

项目领航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今年8月15日,合阳县举行了2022年第八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2亿元。

分别是:总投资6000万元的景胜智联通信光纤建设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的308夏东寨至北伍中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的李家庄至莘村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的马家岭、大元头煤矿塌陷区、地灾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黄河西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其中,合阳县景胜智联通信光纤建设项目预计年底竣工验收、实现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8000万元,可带动就业150余人。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合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紧盯国家经济稳大盘6方面33条政策措施趋向和省市出台的经济稳大盘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了合阳县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实施意见。坚持“一月一开工,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讲评”工作机制,抢抓施工黄金期,明确时间节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县稳增长工作专班作用,严格执行“周推进、月调度、季点评、年终比”工作机制,建立投资环境110快速反应机制,对于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的行为,零容忍、快反应、严查处,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步伐。

同时,扎实推进“双千级能源基地”建设,煤炭设计产能达到615万吨,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突破600兆瓦。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入驻企业69家,逐步形成绿色农产品加工和机械制造为主导,清洁能源、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为潜导的“两型驱动”现代产业体系。上半年,煤炭总产值达到13.79亿元,同比增长92.3%;新能源总产值达到2.41亿元;全县工业企业达到2831家。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领导带头招、分队叩门招、集中推介招、以商引商招。围绕新型电子类、轻工业加工类、农产品深加工、中药材深加工等,上半年先后赴西安、武汉、长沙、广东、佛山等地开展小分队叩门招商36次,达成合作意向23个,“云签约”项目6个,招引落地项目15个,累计完成到位资金64.56亿元。另外,紧盯中省市政策导向,策划储备项目159个,总投资150亿元,立项入库均全部办结。

伴随着一个个大项目顺利落地,合阳县稳步发展后劲十足。2022年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6个,总投资218亿元,年度投资100亿元。截至7月底,开复工项目101个,开复工率达到87%,完成投资5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2%;20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9个,开复工率95%,完成投资33亿元。

政策护航 市场信心显著好转

走进合阳飞驰交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认真地修剪成形钢板,忙而有序。据了解,受疫情等方面因素影响,该公司现金流一度非常紧张。公司负责人曹利涛表示,当时自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前去长安银行合阳支行申请办理贷款,没想到一天时间贷款就发放到手了。有“米”好下锅,5月份公司收入60多万元,54名工人每月平均工资7500元顺利发到手中。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企业日子最难过。对此,合阳县紧盯工业倍增项目,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扩大“六税两费”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确保符合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应退尽退,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积极探索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新路径,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稳增长各项重点工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住宿、酒店商场、养老育幼、交通物流等商贸服务业继续落实好相关减费降税、金融信贷政策,促其尽快复产达效。

同时,强化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重视本土企业和现有企业的梯队培育,落实落细县级领导包联帮扶企业机制,真正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以中资国业牡丹、雨阳富硒小米、重装煤矿机械、风动工具等农产品加工业和装备制造业为引领,不断实施农产品、装备制造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进制造业稳步发展态势。加大对同富铁路物流园、建设年生产1000万平方米牛皮纸胶带生产线、高效型PK系列锚固剂自动化生产线、年产5000吨复合微生态制剂等项目督导,加快建设进度,扩大实物量投资,夯实制造业产业发展基础。

抢抓节假日、暑期等旅游旺季,大力培育新业态,发展壮大旅游、健康、文化、金融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洽川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180.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36亿元。鼓励大型百货商场、超市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鼓励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创新经营模式,通过线上直播和订购、线下体验购买等方式,不断扩大本地县域特色农产品供给优势。依托夏季娱乐等传统消费旺季,继续抓好夜经济、地摊经济等消费热点培育,不断扩大消费规模,为全县商贸繁荣注入了新动能。

纾困让企业更有底气,培优助企业逆风飞扬,全县经济总体运行稳中加固、稳定良好。上半年各项指标稳中有进,6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排在全市前三。

增收续航 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今年7月29日,合阳县高校毕业生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在县文化大厦西广场举办,现场邀请到县域内及周边县市用工企业单位40家、7家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参会,提供岗位1800余个,涵盖装备制造、电子加工、营销员、文员、厨师、司机、保安、保洁等就业岗位,300余名求职者按自己的意愿认真寻找合适岗位,达成用工意向90人。

增加群众收入,降低生活成本,是扩大消费需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合阳县通过稳定扩大就业、兴产业优机制、加大民生保障等措施,使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消费信心越来越足。持续打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帮扶重点群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技能提升、劳动权益保障等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截至目前,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99人,较一季度末新增2242人;全县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6万人,较一季度末增加1.3万人。

产业发展方面,借力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启动产业园“四级联创”工作,共培育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18个。其中:省市级园区19个;1个示范镇、13个示范村进入省级创建序列;建成合洽路、沿黄路、108国道、342国道、徐水河流域“五条示范带”;县级示范镇1个、县级示范村30个。

围绕民生保障,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教育方面,天合园小学开工建设,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推进,58所学校实现了“一校一策”“一校一品”。养老方面,老年养护院开工建设,改造提升12家示范型农村互助幸福院,建成古莘社区、金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环北社区养老服务站。卫生健康方面,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县”创建评估验收,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建设进度,即将进行竣工验收。基层治理方面,对全县264个小区进行摸排,建立小区微自治试点台账,制定农村“小微权力”清单8类73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接下来,全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合阳县将紧扣中省市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在强工业补短板、优投资添后劲、抓培育扩规模、促消费增活力上精准发力,全力保持县域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