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农光互补:合阳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2-05-16 09:43 作者: 记者 王勇 来源:渭南日报

王村镇山阳电站远景

连日来,在合阳县城关街道办马庄村的光伏扶贫产业园里,正在里面务工的村民手脚麻利,快速采摘着不断成熟的羊肚菌。投资运营该园区的陕西碧云乐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合阳分公司负责人赵芳萍介绍,园区目前种植羊肚菌50亩,已投资硬件设施及菌种800万元,预计年收益2000万元左右。园区日常用工量很大,高峰期用工百余人,用工时间长,每年能达到8个月以上,附近好多村民一直在园区务工,每小时10元,月收入至少2000元以上。

甘井镇北伍中电站的羊肚菌产业

2017年,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合阳县借助国家政策东风,充分利用农村闲散废弃土地,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1个,总装机量31.8兆瓦,其中,1兆瓦电站18个,2兆瓦电站1个,5.9兆瓦电站2个。投资金额约2.4亿元,关联104个脱贫村,带动11556户脱贫户受益。1兆瓦电站占地约35亩,年均发电约120万度,收入约100万元,31.8兆瓦年均总收入约3000余万元。截至2018年年底,31.8兆瓦全部并网,其中,18兆瓦实现并网发电,剩余13.8兆瓦于2019年9月15日并网发电。电站所在村每兆瓦每年可获得村级发展基金4万元,为村级公益岗位工资支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内小型公益性项目建设和其他奖补支出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池镇牛庄电站的香菇产业

光伏扶贫电站投入运行后,合阳县联村扶贫电站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和发电收入结转工作,并及时将发电收益拨入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自2019年以来,合阳县又因地制宜,将光伏发电与土地综合利用结合起来,积极与涉农企业、种养能手携手,大力发展“农光互补”模式,通过种植喜阴经济作物、中药材,养鸡、养羊等,让“板下经济”成为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新的重要方式,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目前,全县村级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占地总面积约为856.65亩,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结构为钢架设施大棚,杆高4.2~4.5米,棚体高3米,主要采用棚外光伏发电,棚内种植。嘉德、福德、乾落、龙泉、路一、王家、沟北、皇甫庄、北连、南吴仁等电站主要以种植柴胡为主;顾贤种植水果玉米;北伍中电站北区种植西瓜苗、南区养羊;马庄电站种植羊肚菌;牛庄种植香菇;七一电站养殖肉鸡、广西瑶鸡;山阳电站部分种植太空辣椒、西兰花,部分种植辣椒、葱;南尹种植药材苍术等,实现了一地多用、立体开发、循环发展、多方受益的良好“钱景”。

新池镇牛庄村充分利用之前的碾麦场等地,通过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大力发展香菇产业,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双双连年增长。牛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屈双民介绍,2018年8月,牛庄村共投资505万元分三期建成占地85亩农光互补香菇产业园,建设点菌棚1座、保温产菇棚24座、光伏板下养菌棚34个,实现棚顶光伏、棚下种菇,年产香菇15万斤,香菇利润达40万元,盘活边角四荒地年收入4万元,机动地发包收入3万元,光伏发电收益30.2万元,年度总收入达77.2万元,带动33户脱贫户园区务工收入增加3000元/户以上。

王村镇山阳电站的蔬菜产业

在和家庄镇七一村,在外经商多年的合阳籍青年周勇龙也看到了农光互补的诱人前景,利用该村的光伏大棚,毅然返乡专心搞起了养殖。目前,养殖土鸡2万只,计划年出栏5万只,占地15亩。养殖黑水虻(一种喂鸡的蛋白虫)2亩,计划养殖黑水虻占地10亩。周勇龙告诉记者,前期已经投资了近150万元,预计今年还要再投资100多万元,他养的鸡根本不愁卖,都是订单式养殖,整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年效益预计将在50万元~150万元之间,可带动周围农民一起大力发展养殖土鸡事业。

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亚斌表示,合阳县“光伏+”全产业链光伏带动体系,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立体构造、一地两用、复合收益,在发展绿色新能源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的经济效益已经凸显,赋予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百良镇伊尹电站的药材产业

甘井镇北伍中电站的肉羊养殖产业

和家庄镇七一电站的肉鸡养殖产业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