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合阳答卷——合阳县五年来举全县之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时间:2020-10-19 10:09 作者: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梁立新 来源:渭南日报

从1986年到2019年,合阳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足足戴了30多年。直到2019年5月,陕西省政府正式宣布,合阳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合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严格按照党中央总体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斗志,举全县之力,下绣花之功,创工作之优,打出了一场又一场艰辛而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役,交出了一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

五年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数由27056户97081人减少到1343户2469人,贫困发生率从38%降至0.97%,104个贫困村(社区)全部退出。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财政总收入5.4亿元,人均GDP达到23797元,一系列重点项目相继实施,合阳被列为陕西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城建设试点县,县域实力显著增强。

提高站位 尽锐出战 全县上下“一盘棋”

五年来,合阳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注重顶层设计,施展组合拳,挑战贫困线,形成了尽锐出战、响鼓重锤的制度体系。县上成立了县委书记李县平任第一组长、县长邓宽社任组长、46个部门单位和12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八办五组”。各部门、镇(街道)设立脱贫攻坚办公室,各村(社区)设立脱贫攻坚作战室。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而有力、指挥高效组织领导体系。制定了《合阳县实施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52个单位责任分工。配套出台了“1+14”脱贫攻坚系列文件,涵盖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易地搬迁、健康医疗、控辍保学、财政支持和党的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同时,推行县委常委兼任镇(街道)“第一书记”、县级领导包抓农村社区制度,解剖麻雀指导工作,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按照组织关系、学习教育、管理考核、工作吃住“四个在村”要求,选派县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701名,组建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104个、非贫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111个,落实家有老人、有病人、有留守儿童、有独人户、有红白喜事、有意外事故、有怨气情绪、有上访户的驻村包联“八必访”制度。

深入开展10012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70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万人帮万户”活动。

充分发挥督导督查利剑作用,坚持主官暗访督查、专职常态督查、驻镇定点督查、联合巡回督查相结合,将全县划分为东西两个片区,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片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任片区督导,推动任务高效落实。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单列考核,修订完善《脱贫攻坚考核实施办法》,提高脱贫攻坚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出台《运用“三项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细则》,重奖脱贫攻坚各类典型等,有效调动了村干部抓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精准 注重实效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摆脱贫困,需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合阳县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提升脱贫质量为抓手,突出“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夯实脱贫基础,增强扶贫实效。

产业扶贫实根基。新建村级扶贫产业园220个,带动1.2万户贫困户脱贫;建成村级光伏电站21个,实现收益1475万元;建成初心公园、秋千谷两个3A级景区,以兴办农家乐、景区就业创业等形式,带动160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镇村电商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孵化培育电商微商企业15家,带动112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就业扶贫拔穷根。共举办“春风行动”、苏陕劳务协作等招聘活动50余场次,有组织转移贫困劳动力8364人。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培训贫困群众7762人次。开发特设公岗1455个、公益专岗266个;创建认定社区工厂、扶贫基地24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30人。

健康扶贫提水平。扎实开展“千名医生包联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活动,建立“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制度,落实“门诊五免、住院两免”和“一降两提三免”政策,设立健康扶贫病房、绿色通道,方便贫困群众就医诊疗。累计救治扶贫对象33.8万人次,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5种大病救治覆盖率均达100%。

搬迁扶贫挪穷窝。投资5.5亿元建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户1218户4962人。如:万众幸福苑社区共安置932户4065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

教育扶贫增内力。累计发放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8107万元、惠及困难大学生12377人次,发放学前教育至中高职阶段资助金5049万元、惠及困难学生77961人次。

危房改造换面貌。累计完成危房改造3183户10945人,农户安全住房率达到100%,“一户一档、一村一盒、一镇一柜、一县一台账”危房改造档案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

生态扶贫促增收。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累计共发放补助金296万元,直接惠及13118户贫困户;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05万元,受益贫困户2932户;建设2万亩环城林带和48公里西禹高速宽幅林带,流转868户贫困户土地5010亩,每亩年均收益500元;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安置352名贫困群众就业;发展花椒、核桃杂果林3.5万亩,带动8700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兜底扶贫强保障。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低保标准由2500元提高到3015元,织密织牢了保障网络,确保了保障对象如期脱贫。

汇聚合力 靶向发力 坚决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作为老牌贫困县,合阳脱贫路上面临的都是“硬骨头”。渭南市共6个深贫村,其中3个在合阳。合阳县扎实推进苏陕协作、校地合作、省企帮扶、“万企帮万村”行动,积极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2016年9月1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11月21日,合阳县县长邓宽社即带团赴镇江新区开展对口交流,正式拉开两地党政互访序幕。镇江新区共投入资金9485万元,实施项目37个,带动贫困户17822户,签署镇镇、村村、村企、产业合作等协议68个,形成了金峪镇沟北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城关街道办“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效益分成有奖金、保底分红有股金”利益联结机制,3个深贫村“园区+务工+入股分红”模式,苏陕协作产业项目实现镇街全覆盖。

与此同时,与定点帮扶高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组建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三团一队”,19个学院党委书记联系12个镇(街道),168名专家教授对接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4批59名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生驻镇(街道)挂职扶贫,引进新品种120个,示范推广新技术60余项8000多亩。主动对接9家合力团企业开展村企帮扶。全县共实施合力团项目4个,投入资金2900万元,带动贫困户2812户。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秦晋矿业、洽川玉秀等73家企业,累计投入1384万元,帮扶85个贫困村10855人脱贫(增收)。深入开展素质好、收入好、住房好、生活好、家风好“五好脱贫户”“脱贫路上最美的她”、脱贫创业之星系列评选活动等,评选表彰各类先进865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县上下营造出了“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的浓厚氛围。

针对3个深度贫困村,成立由县委、县政府、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团长的帮扶合力团,相继投入73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64个。兴隆社区贫困发生率由22.4%降至1%、河塬社区贫困发生率由39.6%降至1.2%、文王村贫困发生率由41.2%降至0.4%,实现了高质量出列,深度贫困村变成了脱贫样板村。

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 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合阳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但仍面临着一些巨大挑战:一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收入低而不稳,脱贫致富任重道远;农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带贫益贫作用发挥有限;产业培育周期较长,经济效益还未充分显现;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尚未彻底转变,自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合阳县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把“四个不摘”要求细化为“八个不减”具体措施,做到领导责任只增不减、考核权重只增不减、扶贫力量只增不减、帮扶措施只增不减、财政投入只增不减、严管力度只增不减、奖励幅度只增不减、优干使用只增不减,越到最后越紧绷脱贫攻坚这根弦。同时实施产改活血、农民培训、市场拓展、扶志健脑、兜底阻贫、便民服务、全民健康、强筋壮骨、乡村治理、党建引领脱贫富民“十大工程”,把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紧盯各级反馈问题,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贯彻落实省上“三排查三清零”行动,全面推进“五排查五确保”百日冲刺行动;开展问题整改效率高、脱贫工作质量高,创优秀扶贫案例、建优质扶贫工程“双高双优”竞赛活动;集中开展干部大培训、能力大提升活动,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实施办法》等20余项管理规章,为整改成果运用常态化、长效化提供坚实支撑。

把制度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保障。建立防返贫致贫机制,完善筛查监测、防范预警、综合保障、考核奖惩“四项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健全产业富民、利益联结、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带贫益贫机制,深化“党委+”“党支部+”扶贫模式,构筑做优产业强支撑、利益联结稳增收的格局。建立稳岗就业机制。推行公益岗位安置就业、社区工厂就近就业、劳务输出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持续加大服务型、辅助型岗位开发力度。建立环境治理机制。以创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为抓手,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用电保障、网络通信畅达等机制,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地标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未来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示范项目,进一步夯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基础。认定创建一批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有组织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实行复工复产专班负责制,向重点项目派驻联络员,向复工企业派驻监督员,确保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确保企业达产达效,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九曲黄河,奔腾不息,激情澎湃,行至合阳,河面变得宽阔舒缓,缓缓流淌的母亲河、百余平方公里的黄河湿地、10多万亩的天然芦荡、数万亩的荷塘……在这里绘就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绿色画卷。五年间的美丽蝶变,合阳,像一位美丽的女子,在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怀抱里,愈发美丽明艳,温婉动人。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已然成功逆袭的合阳,必将不断绽放出更多新的精彩!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