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渭南法院落实‘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系列访谈:合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徐天宝

时间:2020-08-13 10:01 来源:渭南中院

为高标准推进渭南两级法院“双进”目标和争创“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让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渭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专项访谈,通过大家干、领导说、媒体晒的方式,强力宣传各基层法院和市中院各部门在争先进位中的好做法、好成绩、好亮点,确保全市法院‘双进’目标和‘四个一流’”工作目标的实现,特别邀请到合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天宝做客演播室。

主持人:关注法治热点,记录法制进程!这里是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共同为您播出的《法治渭南》,我是主持人白娇。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法院开展的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合阳法院积极谋划,迅速部署,扎实落实,通过一系列措施剖析不足,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用实际行动争创“四个一流”。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合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徐天宝做客演播室,畅谈合阳法院“双进”“四个一流”工作。徐院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徐院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在我们这次访谈开始前,首先请大家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合阳法院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通过刚才这个短片,我们可以看出合阳法院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那么徐院长,请您先给我们谈一下咱们合阳法院是如何部署“双进”“四个一流”专项工作的?

徐院长:在市中院对“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安排部署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要求审管办、政工科、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对照“四个一流”内容,全面剖析我院在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法院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长项和不足,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我本人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了一个目标、四方面任务。

一个目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奋力迈进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四方面任务:

一是审判执行方面,要求一审判决案件改判率、一审案件发回重审率等9项优势指标稳居全市法院前列;民事案件撤诉率等4项居于全市中游的指标,要奋力迈入全市法院第一方阵。

二是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强化理论武装,加大培训力度,深化审判理论研究,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担当的过硬队伍。

三是法院管理方面,要巩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

四是作风建设方面:以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加强廉政教育、审务督察和司法作风巡查,确保全年无一例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交流,我们可以看出,咱合阳法院对开展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工作党组高度重视、安排扎实。在“四个一流”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一流的审判质效,那么请徐院长给大家讲讲,咱们合阳法院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

徐院长:一是坚持“周总结、月通报、季点评”动态监管。我们每周一例会都对审判执行工作总体情况进行总结,每月发布审判执行运行情况通报,对各庭室的结案率、上诉率、发改率、调撤率等核心指标在全院通报。每月进行点评,提出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通过常态化地管理,审判执行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

二是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我院于2018年5月成立了速裁中心,通过建立双重甄别、电子送达等6项机制,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目标。去年,我院平均办案天数由2018年的44天下降至41天,速裁中心全年结案521件,占全院结案数的11.92%。今年以来,我们将速裁中心的经验做法向全院推广,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48件(旧存165件),审(执)结1675件,结案率71.34%。其中速裁中心审结案件220件,占全院结案数的13.13%,结案率89.07%。

主持人:刚才徐院长说到了合阳法院的速裁中心,速裁工作对提高法院的审判质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进一步了解一下合阳法院的速裁工作。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短片,我们可以看到合阳法院的速裁工作特色鲜明,机制完善,效果明显,那么接下来有请徐院长继续谈谈合阳法院为实现一流的审判质效还做了哪些工作?

徐院长:我们切实做好发改案件剖析研判,每季度召开一次发、改案件剖析研讨会,由各员额法官结合市中院改判理由、内容和发回重审意见,剖析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和办案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办案经验,降低发改率。

除此之外,我们还注重发挥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职能作用。我们建立了涉黑恶案件、重大案件审委会“一案一评议”制度,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对新类型案件、系列案件,及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为合议庭和办案法官提供智力支持。

在推动立案、审判、执行协调运行方面。我们要求立案、审判部门在工作中要“思前想后”,通过诉讼风险提示告知,有效引导当事人申请、及时实施财产保全等方式,为后续执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避免法律白条出现。上半年,我们受理财产保全案件75件,标的额达1700余万元。

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方面。合阳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后不放松、不停步,围绕“3+1”核心指标,通过组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书记员+法警”的执行团队,率先开展“三秦飓风2020”集中执行行动,建立打击拒执罪、查封被执行人房产等5项工作机制、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等方式,促进执行工作不断提速提效。

我们还始终把调解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要求各员额法官要坚持调解优先原则,通过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提高调解结案率,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上半年,我们调撤率为72.26%。

扎实开展“三评查”活动,也是我们合阳法院一大工作重点。今年截至目前,累计评查案件1600件,庭审90次,对评查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召开中层会议通报,并安排主管领导督导整改。

主持人:通过徐院长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合阳法院在提高审判质效方面确实是有一揽子硬举措的。我们知道,人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队伍建设是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让徐院长继续给大家讲讲,合阳法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徐院长: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法院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院干警的终身课题,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及时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为全院干警配发《民法典》、《司法文件选》《参阅案例》《新民事诉讼证据规定》等书籍,加大调研力度,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深化“三项机制”运用,加大对季度星级办案团队、调解能手的表彰奖励,及时落实职务职级晋升待遇,切实做好工会工作,让干警干事有动力、有激情、有奔头;坚持从严治院,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审务督查、司法作风巡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高标准开展案件查办,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全年无违法违纪人和事发生。

主持人:好的队伍也需要好的管理,接下来,请徐院长谈谈,合阳县人民法院如何加强法院内部管理?

徐院长:我们坚持用制度管人,修订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将其履职情况及日常表现作为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完善财务、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考勤制度,对超期限请假、无故脱岗溜岗的,计入个人业绩档案,在年终考核时予以减分。严格规范卷宗档案管理,召开书记员培训会,提高卷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对需借阅、复印卷宗材料的,由相关责任人签字审批,做到“全程留痕”。加强机关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办公办案分离制度,院机关秩序井然。

主持人:经过徐院长的介绍,相信观众朋友对合阳法院在实现‘双进’目标、争创 ‘四个一流’”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人民法院为人民,法院的工作归根结底也是为人民服务。那么在司法为民方面,合阳法院有哪些举措?

徐院长:司法为民,这也是我们法院工作的核心和宗旨,为此我们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搭建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完善多元解纷、立案服务、分调裁审等规章制度,这项工作我们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依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调解案件,前半年共调解案件63件,其中音、视频调解45件。强化诉前调解工作,“黄大妈”工作室调解结案80件。加大司法救助和诉讼费减缓免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半年,累计为4案4人减、缓、免诉讼费8000元,为13个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8万元。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依托司法公开“四大平台”,累计在网络上公开文书772份、开展庭审网络直播97案(次),司法公开率100%。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一审案件陪审率达92%。邀请“两代表一委员”80余人旁听涉黑恶案件庭审,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审判工作,认真抓好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我们还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编制我院“陕西移动微法庭”手机版和电脑板操作手册,掀起在线庭审的热潮,上半年累计在线开庭审理案件20余件。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对合阳法院实现‘双进’目标 争创‘四个一流’”工作有了明确的认识,也看到了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合阳法院队伍。感谢徐院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徐院长:谢谢,也欢迎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监督合阳法院工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