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合阳县王家村好政策打开致富门

时间:2020-06-15 09:37 来源:渭南日报

“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党的政策好,我们也要迈开步子奔小康。”日前,在合阳县和家庄镇王家村,“五好”脱贫户王进元这样总结自己的脱贫历程。

由于地理环境原因,王家村干旱少雨,当地群众一直靠天吃饭。多年前,王进元的两个女儿同时上学,家庭负担很重,但又找不到好的脱贫致富门路,贫困“帽子”怎么也摘不下来,作为一家之主的他,压力非常大。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后,在帮扶干部的大力帮助下,王进元先后担任村上的村部管理员、扶贫信息员、幸福院管理员,发展花椒2亩,每年下来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如今孩子们也大了,党的好政策给我带来了今天的好日子。大家的生活也都发生了大变化,有在家门口赚钱的、有外出打工的,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增收方法,家人看病、孩子上学也不用再发愁了。”王进元感激地说。

王家村位于和家庄镇西南8公里处,共7个村民小组,372户1184口人,耕地面积3694亩。为了切实打开当地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死结,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完全以村为家,长期吃住在村里,千方百计为群众增收想办法、找路子。

在多方努力下,通过争取各类涉农项目以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建成占地348㎡的集党员活动室、脱贫攻坚作战室、便民服务室、广播室、多功能厅为一体的王家村社区服务中心一座;投资100余万元改建占地5000㎡的王家村剧院和高大的仿古戏楼“独店舞台”一座;投资9万元建设了幸福院,添置老年人活动器材和生活用品,并已投入使用;投资110万元建设了集生态、休闲、蓄水、灌溉为一体的,占地10余亩的王家村涝池。先后投资60余万元,在进村路、主巷道栽植绿化树木、铺设草坪、加设绿化护栏等。

随着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特色产业也迎来发展契机。投资100万元建设占地200余亩的王家瑞军设施农业园区,建成温室冬枣大棚20座,冷棚50亩,鲜桃100亩,解决劳动力50人,为20户贫困户开创了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中,村上成立王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组家户齐动员,流转土地1000余亩,带头发展药材300余亩,樱桃园150亩,入户动员贫困户以土地、资金、投劳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参与药材基地发展,探索开展药材深加工产业。

不等不靠,努力脱贫。在王家村,像王进元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如今的王家村美了、绿了、亮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改善了。在“造血式”扶贫帮助下,村民们正用勤劳朴实的双手不断为自己创造着新的幸福生活。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