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公证处深入开展公证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2020-06-10 11:39 作者: 通讯员 赵东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合阳县公证处深入开展公证警示教育活动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东)自开展公证警示教育活动以来,合阳县公证处认真按照市局的统一安排,结合合阳县公证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并按方案步骤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收效良好。特别是近日来,公证处把严守公证执业程序,加强审查核实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并与中国人民银行合阳分行密切合作,建立经济类公证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对办理的经济类公证案件进行定期打分评估,确保公证工作的社会公信力的提升。

一、严守公证执业程序

全体公证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强化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和履行《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以及有关公证办证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不得随意简化、变通、曲解程序规定。公证人员要对当事人的身份、提供的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核实,不能将公证审查义务通过告知形式转嫁给公证当事人。公证人员在公证执业过程中要保持中立客观,坚守执业底线,杜绝关系证、人情证,确保公证执业的公平公正。

二、严格审查核实工作

建立公证员外出调查核实处内审批制度。要加大核实环节工作力度,坚决防止核实程序流于形式。对申请人提供的证据材料审查后有疑义的,应当通过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信息进行核实,还可以通过查阅档案、走访社区街道、询问知情人等方式进一步核实,形成完整的证据链,确保公证的真实性。公证人员要做好核实工作记录,并归入办证卷宗。对一些重要的或有疑点的证据材料,公证人员应当主动报告,重大疑难事项应当提交处务会集体讨论。必要时对公证办理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三、严格出证审批制度

要严格执行公证审批制度,公证机构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做到材料不实不出证,核实不严不出证,杜绝只批不审现象,确保审查核实环节落实到位。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