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组合拳打造“法治型”公安

时间:2020-03-31 18:14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2020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站在打造“法治型”公安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县局争创省市规范执法优秀公安局,所队争创省市规范执法优秀基层单位,采取四项过硬措施,着力破解长期困扰规范执法工作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制度机制,提升基层民警执法素质,推动全局整体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加强执法办案中心运行管理和规范使用

坚持以落实省市公安机关确定的重点工作为龙头,全面规范办案中心管理使用。一是规范办案中心运行。紧扣一站式案件办理要求,建好办案中心专职管理团队,逐步充实人员力量,规范操作运行流程,稳步推进法制大队整体进驻,提高法制审核监督、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二是从严落实“四个一律”。从严落实公安机关办案场所“四个一律”规定,原则上所有刑事案件、可能裁决行政拘留的治安案件,全部进办案中心办理,确保所有案件纳入全程监督管控。三是提升智能应用水平。探索办案中心智能化应用,积极推动办案中心执法监督系统与接处警系统、合成作战中心对接融合,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沟通、协作机制,稳步推进智慧法制建设。

全面掀起全警法制大练兵热潮

把全警法制大练兵作为贯穿全年法制工作的一条主线,创新形式,强化举措,强力推进。从练兵形式上,以“六小”活动推动练兵常态化。即小讲堂、小辩论、小课件、小考评、小送教、小竞赛。一是举办小讲堂。就是以所队为单位,可确定所队长讲、法制员讲、业务骨干讲,也可邀请法制大队同志或局内外专家讲,开辟小讲座。二是开展小辩论。就是围绕一起案件、一本卷宗、一个突出执法问题,组织民警发表见解,共同提高。三是制作小课件。就是推行教科书式执法视频评奖,年内各执法办案单位都要制作1—2个规范执法教学视频短片或演示文稿(PPT),要进行评比表彰,质量高的要予以奖励,并向省市法制部门推荐。四是举行小展评。就是要筛选优秀和较差两个方面的案卷,在一定范围内交流曝光,年内举行1—2次优秀执法教学视频演示活动。五是实施小送教。就是由法制大队组织法制大队同志或抽调优秀法制员,赴各办案单位就一些常见常犯问题进行服务指导。六是组织小竞赛。就是采取考试、考核、比武、竞赛等形式,发现一批执法人才,培养一批执法骨干,培育一批执法亮点,拉动规范执法工作整体抬升。

全面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工作

把执法监督管理作为保证执法权力规范运行的核心环节。一是成立县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定期研判执法整体情况,定期研究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二是建立执法监督分工机制。完善法制大队与办案部门的分工协作机制,划清审核与办案的职责界线,明确“五级把关”各自的责任,强化法制大队审核监督的职责,逐步把法制大队民警的精力从“保姆式”审核案件中解放出来,更多地转移到监督管理、研判分析、考核考评、重点整治、倒查追责的方向上来。三是健全执法质量考评。落实“一案一审一评分”制度,把全局负有执法办案职责的民警纳入考核体系,实行计分考核,全局拉通排名,定期张榜公布。坚持日清、周报、月结、年汇总,落实奖惩措施。四是加大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梳理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群众投诉集中、检查发现问题多的执法事项,纳入整治范围,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建立法制大队与纪检、督察、信访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根据情形和需要启动倒查追责,倒逼端正执法思想、规范执法行为。

全面加强执法基础建设

把执法基础建设作为推进规范执法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建强法制员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有作为的法制员队伍,明确法制员的双重身份,既要接受本单位的领导,又要服从法制大队的管理,要加强对法制员的考核,完善法制员例会或片会制度,年终评选一批优秀法制员,落实表彰奖励措施。二是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完善以执法质量为中心的执法考评机制,分办案民警、所队长、法制员三个层面推进考核排名,张榜公布。完善和落实执法办案“五级把关”制度,谁的职责谁履行,谁的责任谁承担。同时要逐步完善重大执法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三同步”措施,完善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完善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以及执法办案质量“一票否决”制度。三是加强一线执法装备配备。深入开展一线执法装备配备情况大摸底、大调查,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科技产品,逐步改善一线执法装备保障,加强执法装备使用培训,为基层民警执法创造必要条件。四是加强法制大队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制大队统揽全局执法工作的能力、破解突出执法难题的能力、提高协调推进法制重点工作的能力,树立法制部门权威,全局上下团结一致,为推进合阳“法治公安”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