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以打造“五型公安”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组图)

时间:2020-03-24 18:11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合阳县公安局以打造“五型公安”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3日,合阳县公安局召开2020年公安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分析面临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对2020年公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局锚定打造“五型公安”的总体规划,聚焦“保持全市标兵、再夺全省优秀、冲刺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顽强拼搏、担当作为,推动合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康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所队室负责人、教导员参加会议。

合阳县公安局以打造“五型公安”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打造“忠诚型公安”,认真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全力维护政治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教育和引导全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刻入全警灵魂、融入队伍血脉,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坚持从建强专业队伍、强化要素管控、完善工作机制、做实基础工作抓起,探索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维护政治安全机制,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三是做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预警到位、核查到位、防范到位、管控到位,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四是打好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对疫情的警惕不降,防控的力度不减,从严从细落实好涉疫数据核查、涉疫人员排查、民警教育管理、内部防控、联防联控等各项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聚焦打造“数据型公安”,持续深化大数据建设应用,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坚持把科技兴警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全局叫响“向大数据要警力、要战斗力”的口号。一是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大力推进蜂鸟平台、星火工作室建设,加强大数据建模、智能化产品研发、信息化实战培训,完善信息化建设审批备案制度,解决好数据接口和共享问题,努力在更多领域建设和应用信息化和大数据。二是加快“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建设。整合警种职能,优化组织架构、再造警务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建立统一指挥、整体联动、灵敏畅通、运转高效的“情指行”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实现情报研判与指挥调度、警务勤务、实战行动的无缝对接。三是加强基础工作信息化建设。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一标三实”、DNA、Y库和吸毒人员信息采集,完善本地数据资源接入采集体系,打造合阳公安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的高度融合,为各项警务活动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建立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机制。探索县级反电诈中心建设,组建专业反诈队伍,配强配齐专业人才,强化数据技术支撑,坚持和完善“九进一查”工作机制,不断增强预警提醒、止付挽损和侦查破案的能力,努力使全县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低破的局面得到基本扭转。

合阳县公安局以打造“五型公安”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打造“创新型公安”,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阳。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方式推动工作,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调整打防管控模式,当好平安合阳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一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机制体制、信息化和社区警务建设,下力气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和警务模式创新,让“枫桥经验”在合阳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二是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推进街面网格化巡防、空中视频巡防,深化智慧小区、智慧校园建设,高标准建设高速路口检查站,积极探索对新业态新领域的监管方式,努力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三是创新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机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加大线索排查、破案攻坚、乱点整治力度,探索建立“黑不生、恶不出、乱不起”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破小案、暖民心”工程,更快的破大案、更多的破小案、更好的控发案上出经验、想办法,在提升破案率、追赃挽损上下功夫、求实效,争取群众更多的满意度。四要加强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两站两员+路长制+五个一工程+技防+交警严管”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模式,加强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纠违查处力度,着力构建党政指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五是创新便民利企新措施新渠道。加快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企20条措施》落地,全面推进所有窗口业务和行政审批事项进政务大厅,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应用,推出更多的便民利企新举措,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四、聚焦打造“法治型公安”,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办案民警作为执法产品的前端“生产者”,把法制部门作为执法产品的“质检员”,把每一名信访群众当做披露执法问题的“吹哨人”,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强执法理念教育。要强化执法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警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始终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深化执法办案中心应用。加快法制部门进驻,选好配齐专业管理队伍,健全完善标准化管理流程,探索办案中心智能化应用,做好法制服务保障,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三是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以刚性落实公安部“三个当场”和省厅“四个必须”为重点,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两统一”机制,制定一整套覆盖全警、简明管用的执法指引,探索建立法制、纪检、信访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格局。四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班子成员责任共担,集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活动和“无信访所队”创建活动,从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

五、聚焦打造“战斗型公安”,培育和发扬斗争精神,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培育和发扬斗争精神,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一是在深入的思想教育中淬炼全警的战斗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加强忠诚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全警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培养逢优必夺、逢冠必争、逢敌必亮剑的战斗精神。二是在实战大练兵中增强全警的战斗本领。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坚持党委统揽、政工牵头、警种组训、分类实施,突出政治练兵、法律练兵、大案练兵、实战练兵,创新形式,搭建载体,下力气解决民警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升全警的履职能力和战斗本领。三是以全面从严治警锤炼战斗作风。始终把从严治警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强化队伍教育管理,突出纪检督察职能发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把规矩树起来、纪律严起来、作风实起来。四是用积极的从优待警激发战斗热情。从民警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出台一批爱警暖警惠警的制度和措施,加快《合阳县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办法》落地,推动警力、经费、装备向基层一线倾斜,下力气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全警干事创业的激情。

合阳县公安局以打造“五型公安”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