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推动合阳实现高质量发展——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答记者问

时间:2019-11-08 08:55 作者: 记者 刘雪妮 来源:渭南日报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近日,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围绕“谈初心话担当”主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合阳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同时结合合阳实际,赢得了主题教育的高标准起步和高质量推进。合阳县的主要做法都有哪些呢?

李县平: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首先是在学习消化上下功夫。创新性地采取六条路径,提高学习效果。一是“通学”。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原原本本、系统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使大家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有大的收获。二是“专学”。结合合阳国定贫困县实际,专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摘录出来,集中组织学习,加深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领会和贯彻。三是“精学”。合阳地处黄河中游,我们反复学习、深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形成合阳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总体思路。四是“活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参观市上的《奋斗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参观县上的党史档案展,赴我县初心公园实景课堂现场体验,通过观看多媒体宣传片加深干部对主题教育的把握和理解。五是“导学”。举办专题报告会、培训班、轮训班引导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及相关内容。六是“研学”。在学习、领会、思考的基础上研讨交流,每月开展一到两次,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加深理解,提高学习效果,真正把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学深、弄懂、吃透,内化于心。

记者:通过“六学”让合阳县的主题教育有了针对性和实效性。那么,县上的主要做法还有哪些?

李县平:合阳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我们在学习消化上下功夫的基础上,还在整改深化上下功夫。全县围绕15个专项整治进行系统整改。也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了“三个百日”活动,即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百日行动、秋冬季农业农村工作百日会战、追赶超越百日竞赛,通过具体的活动使大家把主题教育形成的理论收获、政治洗礼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实际成效。同时,我们在分类细化上下功夫。在县级领导层面,开展调研月活动,使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每个县级领导确定四个调研点,即扶贫点、项目点、整改点、党建点。通过这四个点的调研把基层的问题挖上来,把推动落实的办法抓下去。县级领导能够走在学习教育的前列,走在调查研究的一线,站在检视问题的关口,冲在整改落实的现场。部门主要是通过15个专项整治,深化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果。乡镇党委核心是把主题教育和“三个百日”活动结合起来。对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我们派出指导员,通过举办培训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农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分类指导使各级党组织都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感受到教育的变化,感受到实践的成果。

记者:合阳县的具体实践当中,都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突破?

李县平: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从合阳实际来说,我们主要聚焦5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要持续抓。就是一定要使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重大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立场,也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所以要持续抓,抓出效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作风问题,作风问题要具体抓。我们排查出32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具体表现,把这作为作风问题的重点,一个一个盯着整改。三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要跟进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非常关键的问题。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合阳的实际出发,就是要及时跟进、及时研究、及时出台政策和措施、及时推动落实。当前我们出台了高质量发展10条意见,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具体措施。四是全局问题,全局问题要系统抓。哪些是全局问题?脱贫攻坚是全局问题,乡村振兴是全局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局问题,要把这三件事贯通起来。通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通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来对接全面小康36项指标,针对12项不达标指标,我们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在2020年全面达到小康目标。五是重点问题,重点问题要合力抓。当前全省全市最主要的重点问题就是稳增长。我们把稳增长作为追赶超越的行动和目标,把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三季度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稳增长达到了预期目标,目前经市上核定反馈的主要经济指标,合阳都处在全市前列。

记者:您刚才谈到通过这“五抓”,让合阳县的主题教育有了新的突破,也凸显了工作亮点。据了解,合阳县的主题教育情况在中央专教办的简报进行了刊发,这在西北片区是仅有的一家。能不能和大家谈一谈您的体会呢?

李县平: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觉得有三点体会。一是学懂弄通是基础。首先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学懂弄通悟透。在这一点上不扎实,就做不到知行合一。二是解决问题是重点。以学促做,要在做上见成效。所以在学习的基础上,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怎样解决问题、解决的成效如何,是检验主题教育的关键。我们紧盯问题不放,推动问题整改,使主题教育越来越实,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三是以上率下是关键。以上率下就是县级领导班子要带头,领导班子怎样抓?常委班子怎样抓?书记怎样抓?关键少数当中的关键一定要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带动各级主题教育健康稳定开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