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慎思笃行促发展 风清气正检徽红——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纪实

时间:2019-10-15 16:05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来源:渭南日报

水碧草绿、百鸟翱翔,秋日里的处女泉生机盎然。9月16日,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河务局、洽川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起,督促该镇王村村民王某将违规鱼塘内的5万余斤鲜鱼全部售完,并推平清理了其位于河道附近的鱼塘,恢复了河道生态面貌。

这是合阳县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资源环境安全的一个缩影,也是合阳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力保障黄河沿岸合阳段生态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县检察院强化忠诚担当,主动履职作为,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当地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服务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法治合阳、美丽合阳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慎思笃行促发展 风清气正检徽红——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纪实

坚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蝇贪虽小,其害如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阳县检察院迅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对上级重大工作部署再动员再部署。成立办案专班负责办理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力量攻坚,院党组、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案件专班严格按照重攻方向集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和中央第12督导组反馈的整改意见要求,深入研究剖析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彻底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夯实了基础;2018年以来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案3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案14人,其他涉恶类罪名案件19案60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76人,审查起诉13案46人,已收到法院判决12案39人,均为有罪判决。形成震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综合治理。

慎思笃行促发展 风清气正检徽红——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纪实

坚持服务社会大局提升检察形象和公信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合阳县检察院将服务和保障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全院干警共帮扶176户579名贫困人口,并派出6名干警担任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自2017年以来,协调相关部门为新池社区、马家庄社区争取项目、资金共300余万元,实施了村级道路硬化、巷道绿化美化、修建了农田灌溉设施和排水工程,新建标准化卫生室2座,改建了村级文化广场。2019年上半年,该院在前期扶贫成效显著的基础上,坚持定期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带领村上完成春季项目建设、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派3名干警到新池镇北沟、宋家庄、坡赵村任工作队长,入村开展帮扶工作,获得了县、镇、村(社区)三级党委和挂钩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公益诉讼,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合阳县检察院党组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大局,结合县域实际,确定了“突出重点,多点并进,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的公益诉讼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的“合阳模式”。先后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安全”“保护国有财产”“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创立内部协作机制,截至8月底,已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件,发出检察建议书18份,均得到相关单位整改及书面回复,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对疑难案件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报告,对公益危害较大、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政治敏感性强的一些重大案件,及时向上级院及县委、人大、政法委作出专题汇报,取得支持,以保证法律监督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有效性。为了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社会效果,一方面依托本院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义,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社会知晓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检察开放日”,检察官进乡镇、社区、企业,脱贫攻坚和法律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的宣传。

慎思笃行促发展 风清气正检徽红——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纪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以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抓手,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决策本院重大事项,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整合全院办公资源,为干警配强配优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充分利用技侦楼建设布局,优化资源空间,全面建成数字化检察委员会会议室,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委员会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有效提高议事效率和检委会科学决策水平。

坚持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切实维护社会司法公正

今年以来,合阳县检察院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全面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平公正需要,努力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及时化解各类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受理民事行政案件线索4件,已全部办结;受理控告案件7件;举报贪污案件6件,转监察委3件,直接答复3件,其他3件已答复;刑事申诉案件1件,已办结;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件30人次,协助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10次13人;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5件。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6件,对民事案件执行活动监督3件,息诉3件,办结2件,1件正在办理。摸排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件,其中进入诉前程序并发出检察建议9件,均得到相关单位纠正及书面回复。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看守所安全大检查6次,自查1次,从中发现违禁物品30余件,已全部销毁;针对监管场所和刑罚执行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次,回复率100%;受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案件3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件,发羁押必要性建议书2份,被办案单位采纳;对社区矫正人员专项检察2次,抽查2次,对7名监外犯虚管予以纠正。

案件管理工作:共受理各类案件87件187人;统一业务办案系统录入各类案件信息175条;共接收涉案赃物17案65件,涉案款1110元,并全部入库;办理网上预警28件;对35件案件进行评查;公开法律文书44条,程序性案件信息180条,重要案件信息15条;录入电子卷宗50件;接待当事人、律师查询案件19次,律师阅卷10次。完成数字化检察委员会会议室改建项目。提请检委会议案9次,讨论案件12件,组织学习两次,通过规范管理,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

2017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先进单位,“精品案件”和“精品检察建议”优胜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先后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卷烟打假打私先进集体等荣誉。2019年荣获全市检察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运用新媒体宣传检察工作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平安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和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

一项项荣誉,一声声赞许,既是合阳县检察人多年来艰辛付出的真切回报,更是全体检察官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东风正劲,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合阳县检察人将以舍我其谁的社会担当、时不我待的开拓意志,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