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反邪 >正文

敬老就要让他们免遭邪教伤害

时间:2019-10-10 08:33 来源:莫邪青锋

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那么,面对这一庞大的群体,作为社会、子女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该怎样让老年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安享幸福的晚年呢?笔者以为,敬老就应该让老年人免遭邪教伤害。具体说,我们应该从如下三个方面的发力。

一是教其防范邪教本领

在目前邪教群体中,绝大部分为中老年人,尤其是60岁以上的人居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就是因为老年群体,特别是边远山区、偏僻农村的老年人防御邪教的能力相对较弱。就如骗子在卖假药、高价推销保健品时中招的大都是老年人一样,他们更容易相信邪教组织成员的花言巧语,落入邪教的圈套。内蒙古阿尔山市天池镇60多岁的吴老汉就被全能神成员以“世界末日马上就要来了,给天上的神捐点钱才能逃过这一劫”为由,将他和老伴辛辛苦苦攒下的全部积蓄3000元钱骗走的(《全能神邪教成员内蒙古边境落网》新华每日电讯5版,2012年12月18日)。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因此,作为我们的基层组织,反邪教志愿者协会,在全方位、无死角地加强反邪教宣传,包括加大科学普及知识宣传的同时,要教会老年朋友防范邪教的本领。首先是教其识别邪教的本领。要教会老年人如何识别在本地活动的邪教,特别是打着基督教旗号、让群众真假难辨的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告诉他们这些邪教在拉人时所宣扬的歪理邪说、惯用伎俩等等,让老年人知道什么是邪教。其次是教其应对邪教的本领。要告诉老年朋友,一旦遇到邪教人员向自己传教,应如何应对,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如何脱身报警,让老年人知道如何避免受到邪教的伤害。

二是让其感受亲情温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2012年10月29日,首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介绍,空巢老人比例很大,到2050年,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的空巢老人极容易受到邪教组织的入侵。据新疆日报网2014年7月2日报道,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和米东区人民法院,从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依法审判了多名全能神邪教成员。沙区法院刑庭法官路淼介绍,从审理的全能神邪教案中可以看出,被拉入会的多是中、老年女性,这些人多是退休独居、空巢老人或离异女性,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起初,邪教成员打着“传福音”的幌子拉下线入会,之后非法集会,传播如“世界末日论”等非法邪教内容,再后面就强行要求成员交“奉献费”作经费。所以,作为成年子女在满足老人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要多与家中年老的父母电话联系、视屏沟通;最好是“常回家看看”,多倾听父母的叨唠,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体贴,让其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同时,要多引导父母参加社区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合理的情绪舒缓和精神寄托,避免他们因孤独感影响其心理健康,严防邪教组织乘“空”而入。

三是为其提供各种保障

精神空虚、寂寞孤独、保障机制不健全是老年人容易被邪教拉拢的重要原因。据中国青年报2001年4月27日报导:河南省确山县古城乡农民张延杰在家孤独难熬,1998年秋天到北京昌平看望女儿时练上了法轮功。张延杰原得有冠心病,曾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愈后身体一直很好,他习练法轮功后扔掉了带去治疗冠心病的所有药品。1999年春节前夕张延杰回到河南确山县老家。从此,他每天以练功“消业”,致使病情不断恶化。1999年农历5月17日,张延杰到确山县城练功点练功,当晚病情恶化,疼得他跪在地上说“心里难受”,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所以,各级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条件并发动群众自己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老年人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都能有健康、快乐的业余文化娱乐生活,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尽力解决老人,特别是五保孤寡老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他们有病得到及时治疗,不至于相信邪教的歪理邪说而误入歧途,甚至枉丢性命。全社会都应一起努力,帮助、关心老年群体,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着想,在生产生活、交通出行等诸方面给予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使他们能够幸福、快乐、健康地度过晚年。

笔者以为,只要我们教会老年人防范邪教的本领,并全方位给予他们关爱,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家庭、儿女给予的亲情和温暖,他们就一定能够远离邪教。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