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合阳公安创新农村社会治安管控举措

时间:2018-12-08 10:35 作者: 通讯员 吕姜博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吕姜博)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紧密结合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针对农村人口外流带来的治安管理“空壳化”问题,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一系列农村治安治理措施,进一步护航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服务优化、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强化组织,提升管控效能

成立专班全力推动。为加强对治安问题突出行政村摸排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县综治办、县公安局联合下发《全县治安问题突出居民小区行政村摸排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专司农村社会治安治理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督导考核工作。

多方合力共同推进。紧密结合“平安创建”工作,健全农村社会治安管理体系,联合综治办、各镇办召开动员会、测评会、推进会,将全县治安突出问题行政村专项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来抓,形成多方参与、综合治理良好局面,强化农村社会治安治理。

挂牌督办细化考核。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确定整治重点,建立挂牌督办机制,成立督导组对治安问题突出行政村摸排整治工作情况不定期明察暗访、督导检查,抽调专人每周下所指导,确保整治工作整体推进,同时对行政村治安情况随机抽查,将群众满意率和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先挂钩,提升工作积极性,切实优化农村社会治安治理。

二、拓宽渠道,排查矛盾纠纷

拓宽线索来源。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巡逻防控等工作,在摸排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将县长热线、投诉、信访等作为日常矛盾纠纷搜集排查的重要途径,并在每个派出所设立矛盾纠纷信息收集站,建立一支覆盖全县的信息员队伍,确保矛盾排查无死角。

提高调处效率。对摸排调查的各类矛盾纠纷,按照不同类别,做出标识,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台帐和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工作台帐,通过建账归档,形成社会矛盾调处工作的基础数据库,在每周召的分析研判会上,对基础数据库中的风险隐患信息,认真筛选、动态分析,类别划分,提出疏导化解和处置措施,提高调处效率。

调动群众力量。积极调动村委会、治保会等基层单位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动员、发动群众中具有法律知识、德高望重的人员作为矛盾化解的积极分子,利用其在当地群众中的威望,对普通的家庭矛盾纠纷、邻里纠纷进行调解。截止目前,全局共调解矛盾纠纷580余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热点、难点问题27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协作防控,提升网络效能

区域联动实现快速处置。打破派出所辖区界限,将15个派出所整合为5大警务协作区,每三个派出所为一个警务协作区,任何一个派出所辖区发生重大紧急警情,由负责该防范协作区的3个派出所,作为第一反应力量,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联合处置,实现了警力资源的高度整合和警务资源的集约利用。

“三级巡防”确保治安稳定。组织派出所开展日常治安巡逻,组织机关警力定期包村巡防,组织治安辅助力量不定时义务巡逻,建立“点、线、面”的立体化巡逻防控网络,并针对警情适时调整巡逻防控力量的投放,重点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并向案件多发区域倾斜,使巡逻防控工作有的放矢,缓解了治安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保障了农村治安稳定。

视频巡防完善防控网络。依托“雪亮工程”平台,将视频监控与巡逻防范紧密结合,由派出所民警专职负责对易发案时段和易发案区域实施视频监控巡防,弥补了传统巡逻工作中的“人海战术”的弊端,释放出部分巡逻警力资源,有效提高了巡防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四、大力宣传,打击违法犯罪

联合宣传,增强防范意识。积极联合各镇(办)及相关部门深入各个镇村,针对留守老人、儿童等易被侵害人员开展联合宣传活动,通过接受现场咨询和发放防诈骗宣传册、反邪教知识、扫黑除恶、防火防灾宣传册等平安知识,提升群众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重拳出击,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合阳公安局专门成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对黑恶势力插手村级“两委”换届选举,插手群众纠纷从中渔利,插手农村工程建设等涉黑涉恶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保障农村社会治安稳定。今年以来,县局在“两委”换届选举中共出动警力2387人次。

共同作战,打击网络赌博犯罪。针对近年来农村网络赌博犯罪频发问题,聚焦微信、QQ、论坛等各类社交平台,密切关注涉赌信息,收集涉赌线索,对新发现的涉赌线索启动合成作战,做到发现一条、深挖一条,查处一批赌博案件。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