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反邪 >正文

四招斩断伸向落榜生邪教黑手

时间:2017-08-01 09:25 作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一个多月,在这个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放榜日子里。高考及第者欢欢喜喜,高考落榜生者郁郁寡欢。所谓高考落榜不等于人生落榜。面对高考落榜我们可以选择复读、参加职业培训等多种选择,但如果被邪教趁虚而入,那就预示着人生悲剧的开始。

高考落榜生是邪教重点“关注”的人群之一,十年寒窗一旦落榜,便会对参加高考的学子带来一定的打击,加之参加高考的学生均为20岁以下的青年,自身的“三观”还未完全建立,社会阅历较少等因素,如果恰逢高考落榜遇到“好心”的邪教人员所谓的心灵鸡汤的腐蚀,提供工作岗位的馅饼及免费培训的诱惑,极容易成为邪教侵入、鼓动和拉拢的对象。

山西大同女青年杨向彬,在1990年参加高考落榜后心理压力大,最终患上精神疾病,被邪教头目赵维山纳入自己的邪教组织发展为情妇并推崇为 “女基督”建立起了“全能神”,把一名高考落榜者变成了自己的创立邪教的傀儡,不仅害了杨向彬本人,而且成为邪教危害社会的工具;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司法所有个张姓的干部,他的远房小舅子误入邪教门徒会四处“传教”。2001年,张干部的亲小舅子由于高考连续两年落榜,在绝望中被这位远房小舅子拉进了门徒会,导致有病不治死亡;

广西防城港市公车镇的张欢菲1997年高考落榜后精神空虚,意志消沉。她在邻居白某推荐下于1997年10月张欢菲开始修炼法沦功,还把她的哥哥张林全发展为法沦功痴迷者。最后她本人精神失常,哥哥张林全因一边默念着经文,一边闯红灯在马路上被摩托车撞倒造成左脚骨折折腿。

被邪教残害的高考落榜生的悲剧不胜枚举,罪行累累,罪在不赦,祸国殃民。因此必须从高考生、社会、机制和法制层面入手,免受邪教危害。

首先,加强学生反邪教教育,使落榜生不想加入邪教

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人生坎坷,积极参加各项有意义的教育、培训,以正面的途径弥补高考落榜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不幸高考落榜要积极面对,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切忌给孩子施压,会间接地将高考落榜生推向邪教的阵营。不要寄托于邪教鬼话,更不能帮着邪教去传播。通过广大高考落榜生自身免疫力的提高,使落榜生不想加入邪教。

全社会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青年学生反邪教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反邪教知识的普及,以讲座、电影、电视、专题片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诙谐幽默,寓教于乐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认清邪教是伪科学、反科学的,认清邪教骗钱、害人本质,使学生远离邪教。

其次,做好反邪教宣传教育,使落榜生不愿加入邪教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为防止高考落榜生落入邪教魔窟,考生家庭要树立高考不是人生唯一出路的观念,再说即使考生大学,也有许多大学生、研究生乃至博士生还是不能及时就业,相反还有很多没能考上大学的诸如影视巨星范冰冰、汽商巨头李想、世界富翁比尔·盖茨等人也能写出精彩的人生。

反邪教宣传教育是有效防止邪教拉拢高考落榜生问题的治本之策,尤其是要送反邪教知识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五进”活动,整合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旧媒体联合主动发声,针对邪教拉拢高考落榜生量身定制、精准宣传,筑牢了反邪教防火墙,使落榜生不愿加入邪教。

再次,健全反邪教体制机制,使落榜生不能加入邪教

建立反邪教教育警示度。将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各部门教育警示主要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以面对高考落榜生等反邪教斗争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反邪教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积极落实帮教工作机制。对于由于思想认知不清误入邪教的高考落榜生要强化帮教责任,落实帮教措施,确保教育转化和巩固工作落到实处,使其真正脱离邪教,并以积极引导和帮助他们早日步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

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针对高考落榜生的反邪教工作无专人抓、专人管,工作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结合基层矛盾排查活动,有针对性掌握针对高考落榜生的社会关系和邪教骨干及重点人员的管理,使落榜生不能加入邪教。

最后,形成反邪教法制体系,使落榜生不敢加入邪教

运用法律手段预防和惩治邪教,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以专门《宪法》、专门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为标志的多层次、多领域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反邪教法制体系。

我国宪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这是我们依法打击邪教的尚方宝剑,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刑法修正案(九)》、《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等专门法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种行业法规和规章制度构成了健全的反邪教法制体系,使得高考落榜生不敢加入邪教。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高考落榜不可怕,误入邪教最可怕。只要我们做到了以上四点,教育高考落榜生就会不想、不愿、不能也不敢加入邪教,才能有效避免邪教带给广大高考落榜生的伤害!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