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反邪 >正文

如何辨别互联网背景下邪教组织的渗透方式

时间:2017-07-13 09:21 作者: 琼谐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近些年来,我国境内的邪教组织在政府的严厉打击之下,开始蜇伏下来,采取了新的传播方式。这种传播方式,与过往的线下聊天、聚众密谈、当面拜访不同,他们利用新兴的网络传播形式,在网上进行各种各样的渗透。这些渗透,短期来看,似乎并不会对人有所伤害,但长此以往,慢慢地会将一些辨别能力不强的人引导至一个错误的方向。所以,笔者把自己在互联网上所遇到的和别人所介绍的一些邪教渗透的新方式梳理一下,以供大家参考,加强识别能力。

第一,发送邮件,是他们的常用手段。

虽然邮箱的提供者在邮件的敏感性方面有一定的审查过滤机制,但是狡猾的邪教组织如法轮功等,采用各种伪装信息,规避邮箱审查,进而到达用户的眼前。邮箱是一对一的私密接触空间,让邪教的传播渗透更为准确、无法辨识。一般来说,如果你的邮件标题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名称,你就要当心了。

第二,利用QQ、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

QQ、微信是当前整个社会中人们使用率最高的社会化媒体。它们给我们营造出了一个与陌生人交往的虚拟空间,一方面,与陌生人交往扩大了我们的认识范围,另一方面,邪教信息传播团体恰恰利用了这种“陌生交往”的机制,贸然闯入公民的私域,用有噱头的画面、标题吸引人们关注相关信息。邪教组织利用这种社交软件勾搭公民时,通常首先会先东拉西扯几句无关痛痒的话,然后快速切入主题,通常会问诸如“你相信这个党吗”、“三退才能保命”之类的,总之,话风突变,你当时就会有点愣愣的。一时不慎,可能就会入了他的陷阱,被一步一步地套牢。

第三,利用“免费”软件。

如今互联网让整个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但由于一些政策限制,有些境外的内容总是无法顺利地查阅,于是有了“翻墙”这个产品。邪教组织就是利用人们急切地想探探“遥远”的地方好奇心理,提供了一些号称“免费”的工具。但是,天下毕竟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你下载安装后,你首先就是必须通过他们的网站,这是一个强制的过程,你无法选择忽略。而在他们的网站里,各种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新闻”比比皆是,你要是信了你就幼稚了。

第四,利用音频、视频。

音频视频内容是最好逃过网络审查的信息了,所以音频视频也就成了邪教组织最喜欢用的信息传播载体了。当然,音频视频的利用,通常会结合前面所提到的发送邮件、QQ交流等等来实现渗透的目的。音频视频内容,通常是宣扬因果报应或者是呈现当前社会中的一切对立事件,以鼓动民众对抗。也就是说,邪教组织善于利用一些社会问题,把问题换个包装,便成了他们实施污蔑的重要工具。

第五,在境外建立邪教组织的传媒机构。

建立“官网”,让不明表里的民众以为邪教组织显得“正规”、“正派”,可以迷惑一大批人。有实力的邪教组织如法轮功,在美国建立了“明慧网”,甚至还依此而延伸出“新唐人电视台”,与境外一些反华敌对势力联系,共同实施反华图谋。这些所谓的“官方网站”和“电视台”,就是前述音频、视频内容的始作俑者。

当然,不管怎么说,面对邪教组织在互联网上的渗透,与其堵,不如疏。一方面加强政府在民生事务处理上的透明化与公平化;另一方面通过正面宣传,揭穿邪教的华丽外衣,让每个正直的公民都能认清邪教渗透的手段和形式,相信可以让邪教不击而自灭。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