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合阳推行“五色预警”先期化解稳定风险

时间:2017-06-01 10:39 作者: 特约通讯员 范婕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范婕)合阳县创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推行“五色预警”机制,维稳工作实现了由事后化解到事前防范、由被动维稳到主动维稳的转变,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五色预警”机制的推行,主要针对全县重点项目存在的现行风险、潜在风险和可能诱发风险的因素,进行先期预测、先期会诊、先期评估、先期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五色预警”分为绿色、蓝色、橙色、黄色、红色五个等级确定和审核,在稳评备案时发出预警,即:干部群众对实施的重点项目满意,没有不同意见,无稳定风险的为绿色;有5人以下干部群众有意见,通过做工作可以化解,稳定风险较小的为蓝色;有5人以上、30人以下干部群众不满意,但通过做工作可以化解,存在一定风险的为橙色;有30人以上、50人下干部群众有不同意见,化解难度较大,项目实施时机尚不成熟,需要继续做工作,存在较大风险的为黄色;有50人以上干部群众意见较大,可能引发集体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短期内无法化解隐患,存在很大风险的为红色。其中,绿色、蓝色、橙色三个预警等级为可实施;黄色预警为暂缓实施;红色预警为暂不实施。实行稳评五色预警,增强了工作的可操作性,同时充分运用评估结果,做到综合评估、分类处置、科学决策,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降低重大项目建设风险。

2014以来,该县对28个市级以上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130个县级重点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五色预警”,所有项目均顺利实施,没有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问题。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