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掠影

时间:2017-03-10 11:35 作者: 特约通讯员 王勇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王勇) 2016年,合阳县司法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和家庄镇五丰社区张刘村,时任副局长李孟生被选派为工作队长,并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该局将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长期进村住户,积极奔走努力,为该村的脱贫攻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摸清实情  绘制蓝图

张刘村地处和家庄镇西南7.1公里处,共5个村民小组,223户,823口人,党员26名。全村耕地面积2400亩,以种植小麦、玉米、花椒、核桃等作物为主,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是县上认定的贫困村。多年来,人们一提起张刘村,就直摇头,随口会说是个烂村子,村情复杂,矛盾多,村干部都是外村“借”来的,要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很难。

2016年3月,合阳县“两联两包”精准帮扶动员大会后,司法局扶贫工作队立即组织机关39名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摸清掌握了帮扶村的基本情况。针对张刘村基层组织软弱、产业发展落后、群众增收缓慢的现状,扶贫工作队明确重点,帮助村上制定完善了发展规划和目标,制定到户到人帮扶措施,大力宣传产业发展、社会保障、民政医疗、教育扶贫等政策,并认真组织实施。联系有关部门提供技能、法律维权培训,深入包联户家中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他们想办法、找出路,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制定脱贫对策,选择脱贫途径,发展致富项目。工作队的体贴关怀和务实作风让贫困群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张刘村从此踏上了新的征程。

抓好党建  凝聚民心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协助张刘村新一届支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提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成为规范化。他们具体从五方面抓起:一是帮助村上落实了社区值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协助社区总支建立各类信息台账,落实“四议两公开”,帮助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定期不定期走访群众、倾听民情、共谋发展,及时解决村民合理诉求;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学习制度,通过“五丰党建”微信群、QQ群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将学习内容潜移默化覆盖到每位党员身边,每周组织村上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针对行动不便的年老、有病党员,由支部落实专人采取上门流动方式进行帮学;三是坚持每月5号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每名党员自带劳动工具义务打扫巷道卫生、为社区孤寡老人上门服务;四是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每个党员确定自己的贫困户,定期走访,将情况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受到贫困户一致好评;五是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项目。为村上制作安装LED屏一面、不锈钢宣传橱窗2个、法治文化墙120米,刷制墙体宣传标语12条、制作不锈钢宣传橱窗1个,协助村上铲除巷道垃圾、清理乱占乱堆现象,铺设巷道路牙,种植村口草坪,栽植樱花树400多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5月份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观摩中,张刘村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多措并举 真情帮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把党的温暖送到每户群众,司法局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落实精准扶贫。局领导坚持经常性访贫问苦,详细了解帮扶群众的家庭经营和身体状况,及时排忧解难。“六一”儿童节,慰问资助了3名贫困儿童。防汛期间,查看灾情,慰问群众。“九九”重阳节,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送去食品、电热毯、环保杯子、普法手提袋等价值1万元慰问品。为了早日改变张刘村的落后面貌,工作队为村上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协调县交通局为“绿丰果蔬专业合作社”铺设400米生产路。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开展进村夜巡活动,给村上免费聘用了1名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疑问、讲解法律知识100多人次,赠送法律宣传年画4000张,法律读本和法律小册子8000本,引导群众牢固树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做好产业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花椒、核桃等杂果产业,发展冬枣大棚、蔬菜温室大棚等新兴产业。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指导村民观看种植、养殖等科教视频,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在村里举办各类培训,组织外出务工,切实增加村民收入。协助村干部带头流转土地100多亩,一期建成了15个温室大棚,成立了“绿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发挥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贫困户到“绿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就近打工就业或者以承包大棚的方式,提高经济收入,以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为农民就近就业和增加收入打下了良好基础。 

如今的张刘村,干群同心,人人思富,一排排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巷道干净整洁,一栋栋蔬菜大棚鳞次栉比、生机盎然……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