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五突出”,打造高质量司法行政队伍

时间:2024-01-24 08:34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司法部和陕西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的工作要求,立足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任务,紧紧围绕“五突出”,努力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为合阳县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做到“心中有数”。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主题党课、红色主题教育等,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建立健全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增进互信,消除隔阂,营造团结合作氛围。

二是突出纪律作风,做到“肩上有责”。自觉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组织全体司法干警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约,推动“四责协同”向基层延伸;深化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坚持预防在先,注重源头管理。常态化整治“拖、等、放、推”等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纪律不严突出问题,引导干部做到“四到四办换四心”。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三是突出奋发有为,做到“眼里有光”。积极鼓励干部参与区域重点工作专班、重要项目、重要事件处置等工作,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不断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能力。利用好“法治合阳”“合阳县司法局”等线上新媒体平台,结合各类线下宣传阵地,坚持守正创新,传播法治正能量。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激发队伍活力。

四是突出能力提升,做到“手上有活”。组织开展合阳县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培训班,促进干部队伍充电赋能、强化本领。结合形势要求和岗位特点,突出政治素养、法律素质、业务技能等比武练兵,深化比学赶超。将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局机关与司法所之间、各司法所相互之间、局系统与外单位交流学习,进一步拓宽干部成长通道。完善队伍关爱与帮扶工作,加强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加强党外干部和法律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提升干部队伍综合水平。

五是突出为民宗旨,做到“脚下有土”。持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聚焦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在工作实践和日常生活中忠实履行义务、准确行使权利。聚焦畅通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项目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持续聚焦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一件事”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