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以警网融合“小单元” 激活基层治理“微细胞”

时间:2023-11-24 10:11 来源:合阳公安

合阳公安依托“智慧合阳”集成管理网格化体系,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探索警务网格与集成网格“双网”融合新模式,推动警力向基层延伸、要素向基层集中、服务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解决,在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上取得显著成效。

一网统筹精布局

合阳县公安局搭建“统一指挥、分格负责、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网格综合体系,根据不同网格单元和治安形势个性化配备警力,实现了“警网”硬件融合,在城市管理、文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审时度势,抢抓“新机遇”。聚焦“加快建设社会治理样板县”战略目标,探索创新“一融双联五创”社会治理思路,全域发起“社会治安治理能力提升年”活动,将“警网融合”作为全县重点任务,纳入综合治理考评范畴,经费列入社会治理预算,有力保障“警网融合”快速推进。二是进网入格,划定“边界线”。在不打破现有集成管理网格的前提下,依托全县215个村(社区)、8个城市社区建立的314个基层网格单元,实行警力配备“一网到底”,累计将派出所110名民警嵌入215个村(社区)网格、将机关99名民警嵌入城区99个小网格,共配备网格警209人、网格长223名,网格员2619名,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微细胞”。三是明职定责,细耕“责任田”。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群众工作优势,明确网格员在网格警的组织指导下,协同开展要素管控、矛盾调处、隐患排查、平安宣传等工作,并建立走访制度,定期进行集中调度,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警网融合”落到实处。

统一平台优治理

借力12345热线运行平台和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跨体系协作、多元化联治,进一步解放警力,盘活资源。一是警务分流,松绑减负。依托“智慧合阳”集成管理中心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公安局分流转办、日常联动、应急联动、会商交流四项协同机制,组建微信联络群,直通电话热线,互设联动专席,互派驻岗人员,建立交办、回执、反馈“三单”制度,确保警情分得出、接得住、管得好。今年以来,受理非警务警情同比下降28.9%,分流至“12345”警情同比增长33.7%。二是工单分派,降压释能。对网格警、网格员工作中发现的债务、劳资、院基、地畔等纠纷实行“先控制事态、后处置工单”办法,利用“智慧合阳”App以工单形式上报,由县集成管理中心根据责任清单程序化分派,确保问题有上报、有交办、有落实,确保了矛盾最大程度化解在基层。三是科技支撑,提质增效。在全县51个居民小区规划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将网格内350余路社会视频全部接入“雪亮工程”,逐步升级居民小区人脸识别、智能门禁、车辆识别、一键报警等应用系统,多维度采集汇聚网格治安要素,通过网格化平台对基层警网人员全量共享,为基层开展治安管理提供有效数据,实现科技助力、动态管控。

建强队伍聚合力

紧盯主防职责定位,推动警力下沉,凝聚各方力量,培育激发融合共治战斗力新的增长极。一是授权赋能,提升统筹力。全面推进社区网格警、网格长“进班子”,分管村(社区)综治工作,参加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理事会,与村(社区)班子成员共同研究综治形势、谋划安排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了网格力量对辖区治安防控的话语权和应急处突的主动权。二是握指成拳,提升共治力。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飞线充电、噪音扰民、冬季供暖、物业管理、乱停乱放、文明养犬等热点难点问题,以网格为单元,整合职能部门、社区(村组)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保安等力量,通过基础调查、广泛宣传、巡查防控、定点守护、教育劝导、联合查处等手段,大力开展社会乱象治理行动,网格事项处置率明显提升。三是强训增技,提升履职力。围绕网格管理服务实战需求,以专题讲座、跟班作业、线上解读、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对网格长、网格员等常态化教育培训,引导掌握群众工作、信息采集、情报搜集、矛盾化解、风险排查、安全隐患识别等工作方法及技巧,切实提高网格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机制保障增质效

坚持优化机制、健全制度,在高效运行下功夫、做文章。一是捆绑协作促融合。紧贴基层治理工作实际,推进包格民警与网格员结对子,实行警网捆绑式作业,抱团式服务,线上推进所有社区民辅警、网格员加入所辖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微信群,将群防群治信息、安全防范提醒、矛盾纠纷隐患高效传送、及时预警;线下充分依托“社区警务室”,定期举行“警格+网格”融合联动会议,共同研判难点问题,落实阶段重点工作,推进双格管理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二是联动共治提质效。由社区民警牵头,把握各网格治安特点,针对性制定“一格一策”,明确网格员、志愿者职责任务,推行信息数据联采、矛盾纠纷联调、隐患问题联治、治安防范联控、网格服务联送“五联动”工作机制,推进治安治理有人管、有人问、干得清、摸得透,实现了“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质效”双赢目标。三是等次考核激活力。制定《网格员和巡查员考核奖励办法》,每月根据网格员上报工单数量和办结情况评选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实行工作奖励制度,根据考核排名情况分别给予150元、100元、50元奖励,对评为较差等次的通报批评并予以问责,有效激发了“警网”力量扎根基层、服务民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