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

时间:2023-10-20 16:57 来源:法治合阳

为确保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真实性、客观性,把好社区矫正工作“入口”,合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

调查合法。由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股、被调查人辖区司法所组成调查人员,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告知被调查人应提交的相关材料,建立调查登记和统一印制调查文书,对调查委托材料的接收、调查时间、调查材料寄送等整个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并将调查材料归档,做到定调查时间、定被调查人、定点调查“三定”相统一,既全面了解调查对象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其生活环境及矫正风险进行有效评估,又严把调查审核关、评议关,确保调查评估如期完成。

调查精准。派人深入调查对象的家庭、所在村(社区)以及其家人、亲友和邻里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派出所档案记录了解调查对象有无犯罪案底及其它违法记录,准确摸清其社会表现情况,认真做好记录汇总,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评估意见,综合评估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家庭社会关系、被害人意见、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可能性、拟禁止的事项等,就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提出建议,及时向法院等委托单位提交调查评估意见。

调查高效。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程序公正,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有关规定要求,实施调查材料的专门移送,做到每一起调查案件均程序合法、调查到位;始终坚守工作底线,坚持阳光透明执法,认真落实各项回避制度,在调查过程中多角度、多维度评估被调查人的社区矫正环境,合理提出审查意见。

管理规范。坚持一人一档,严格按照规定对委托调查函、调查评估审批表、调查笔录(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村(居)委会证明、调查报告等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成册,以备核查,着力提升审前社会调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