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聚力“三个年” 政法在行动】合阳: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9-01 09:38 作者: 通讯员 张艺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艺今年以来,合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模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温度。具体执法中正确处理《行政处罚法》与部门法的关系,明确罚与不罚、减轻从轻、从重加重的适用标准,细化处罚裁量标准,严禁以罚代管、类案不同罚、随意上限处罚和“一刀切”执法。注重问题整改,对于首次违法、情节轻微、危害后果不大的违法行为,首先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先行责令整改,积极消除违法后果,不能简单“一罚了之”。

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突出事前违法风险防控和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优先,不断创新执法方式。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禁止或者涉及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情形外,对符合国家和省上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可给予合理的执法“观察期”,“观察期”内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执法方式,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顺利实现避免违法、减少对立、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的。

优化执法服务,提升执法满意度。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受理举报投诉及12345平台,听取群众反映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及时、准确回应诉求。并制定了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大力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一刀切”等突出问题,依法追究行政执法主体责任。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