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五个一”工作法抓实抓好安置帮教工作

时间:2023-08-01 17:56 来源:法治合阳

近年来,合阳县司法局创新思路,不断探索,多措并举,积极作为,采用“五个一”工作法,扎实抓好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安置帮教工作质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完善一套档案。坚持一人一档,对每名刑释解矫人员实行无缝衔接,逐一登记建档,做到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工作信息等内容齐全、一目了然,思想动态、工作行踪清楚,推动安置帮教档案管理规范化。对刑释解矫人员户籍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严格落实户籍地和经常居住地“双列管”制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脱管、不失控。

二是成立一个小组。刑释解矫人员到司法局、司法所报到后,及时成立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帮教对象亲属组成的帮教小组,逐一签订安置帮教责任书、协议书,落实帮教责任,对刑释解矫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帮教,及时掌握刑释解矫人员思想、生活和工作动态,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开展一次谈话。及时进行首次谈话教育,全面了解刑释解矫人员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改造表现、思想动态和未来打算,引导他们吸取犯罪教训,放下思想包袱,树立生活信心,重新开始,从头再来,帮助他们积极开启新的生活。首次谈话教育后,司法所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进行动态教育。

四是采取一套有力措施。加强同安置帮教人员的联系,坚持每月对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坚持对外出打工安置帮教人员每月电话联系,掌握其去向,摸清其动态,同时在重要节假日等特定时间上门走访,为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真情帮扶,做到不留空白点。

五是营造一个浓厚氛围。通过法治合阳公众号、抖音、微信群,及时传达宣传最新工作动态、法规政策等,强化宣传引导,推动社会共治,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安置帮教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效遏制了重新犯罪。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