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22-12-09 11:30 来源:法治合阳

一、加强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县水平。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出了《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折页以及纸杯、手提包、围裙等法治宣传品,在虹媒资讯刊登以案释法案例40多篇,在县政府网站法治合阳专栏更新内容300余条,推出法治宣传抖音180多期;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每周深入一镇一村一学校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每月推出一期法治宣传板报,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二、坚持为民导向,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在全县村(社区)安装公共法律服务终端156台,建立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实现12个镇(街)22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坚持律师在信访、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值班制度,受理各类援助案件224件,代写法律文书114份,接听电话咨询589人次,接待群众793人次;办理各类公证310件,为弱势群体及小微企业减免公证费用3.5万余元。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完成全县223个村(社区)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站建设任务;印发《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各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45次,调解矛盾纠纷352件,调处成功346件,成功率达98%以上,及时有效地把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深入排查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和风险隐患,向群众、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推荐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反诈利器”,从源头阻断各类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构筑防范养老诈骗安全线。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