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强所兴业——合阳县公安局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建设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时间:2020-07-07 08:58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2019年11月28日,在公安部举行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上,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凭借“识味、知人、调和”的基层善治新模式,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金水派出所载誉归来后,合阳公安迅速部署“学金水、见行动”活动,全面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形成了点上出彩、面上开花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合阳特色的“强所兴业”之路。多年来,合阳公安始终把派出所工作置于基础性、先导性位置来抓,按照“倾斜基层,把派出所建强;抓实基础,把群众工作做深;创新机制,把民警队伍激活”的总体思路,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初步实现了“派出所强、公安事业兴”的奋斗目标。

倾斜基层 把派出所建强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基石。合阳公安坚持“派出所强,则公安事业兴”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努力把倾斜基层做到极致。

政策倾斜,实打实,增底气。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加强派出所工作。局党委明确,新警一律分配到派出所,经费一律优先保障派出所,装备一律优先配发派出所,提拔一律优先考虑派出所,表彰一律送到派出所,项目一律倾斜派出所。“六个一律”政策的实施,使全局派出所旧貌换新颜、工作有底气。

力量倾斜,下得去,沉得住。大力推动机关警力向派出所下沉,近两年先后将31名机关民警充实到派出所,机关警力精简比例达19%,派出所警力占比由原来的39%提高到43%,彻底消灭了5人以下派出所。积极推进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成立6个社区警务室、30个农村中心警务室,所有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民警全部进社区班子,城区按照“1+2+N”、农村按照一村一辅警,组建社区警务团队,实现民警在社区、服务在一线。

资源倾斜,放权限,服好务。在所有派出所搭建“雪亮工程”二级平台,各警种最大限度下放自有系统权限,情指中心24小时响应派出所请求,实现视频监控全县调取、数据资源全域共享、信息全时支撑。加快推进本地数据资源汇集,依托20亿条动态鲜活数据,自主建设集模糊查询、智能研判、实时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蜂鸟实战平台,研发警务通终端APP,为派出所精准打防提供高效的科技支撑。

保障倾斜,留得住,安心干。对照规范化、现代化、智能化派出所建设标准,大力实施派出所升级改造、“六小工程”建设,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温馨警营、智慧警营、活力警营。加大派出所装备保障,一大批新式单警装备、执法执勤车辆、三百五十兆、4G图传、警务通配发到基层。坚持对派出所经费足额拨付,并配套执法办案以奖代补、重大事项专项补助、目标考核经费奖励,派出所人均经费达到3.5万元每年。

抓实基础 把群众工作做深

把群众的事办好,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合阳公安坚持以基础工作为切入,不断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科技先行,固根基,提质效。全力推进以“一标三实”为重点的基础信息采集,做到应采尽采、精准录入、动态更新。开发“出租屋旅店式管理”小程序,推广行业场所人脸抓拍、小区智慧门禁应用系统,多部门开展“智慧小区”试点,警企合作研发“智能校徽”,实现对治安要素的多维收集、智能分析、精准管控,给基础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专群结合,防在先,不出事。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在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组建了30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推动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实现治理资源融合、力量互补、工作联动。特别是金水派出所依托辖区网格员,率先成立200余人的“金水管家”;黑池派出所依靠镇村干部和平安志愿者,组建“黑池义警”专业队;甘井派出所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成立了“初心甘警”共治联合会……织就了一张张警民联防的“平安网”。全县治安、刑事发案在2019年分别下降17.1%、23.6%的基础上,2020年又下降10.4%、6.6%。

多元调处,化积怨,止纷争。牢固树立“排查在早、调解在好”的理念,建立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分类调处、多元化解模式,一级矛盾由民警、网格员现场调处,二级矛盾由村“两委”牵头就地调处,三级矛盾由综治部门牵头联合调处,先后打造了金水派出所“老吴工作室”、同家庄派出所“老何说事”、新池派出所“1+N”多元调解等一批专业调解品牌。去年以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978起,95%以上实现就地化解。

服务靠前,惠民利,解民难。全面推行派出所窗口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全县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2万人,网上办事55万件。依托中心警务室探索“村级代办”,实现了12项业务在村受理、有人帮办。推进“民警在身边”,大力实施派出所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涌现了一批“渭南标杆”“合阳好人”“网红民警”,多个派出所的故事走上中省荧屏。

创新机制 把民警队伍激活

合阳公安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激发派出所活力的关键之举,建立党建引领、动态减负、归口考核、区域协作四项机制,全力为派出所工作减负担、激活力、提质效。

党建引领,守初心,担使命。坚持政治建警,大力加强派出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党员民警(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五星达标、争创十优”竞赛,涌现了一批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田,使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动态减负,明主责,去枷锁。局党委专题研究《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的意见》,明确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职责任务。组建城区刑事侦查中队,全面承担城区刑事案件,并明确巡特警大队对街面警情先期处置。定期清理基层报表台账,极大减轻了派出所负担,缓解了派出所压力。

归口考核,划边界,强主业。结合新时代派出所职责定位,成立派出所考核领导小组,出台《派出所归口考核意见》,取消10个警种对派出所的78项考核指标,将考核内容精简为基层基础、工作实绩、专项行动和社会效果四个方面,有效解决了多头考核派出所的问题,让派出所更好地回归主业。

区域协作,聚合力,提效能。建立派出所片区协作机制,将15个派出所划成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局领导包联,按照“属地牵头、就近协作、快速反应”的原则,常态开展片区联防、案件联办、应急联动,真正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建立机关队室包联派出所制度,实行亮点工作联动包抓;出台《改革创新奖惩办法》,拿出50万元,鼓励基层首创,有效推动了“一所一品牌”格局的形成。

基础牢,百业兴。合阳公安派出所工作的不断加强,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全局上下争创一流的氛围更加浓厚,追赶超越的步伐更加稳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多项工作连续走在省市前列,先后荣获“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局”,各项工作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前行。逐梦新时代,合阳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忠诚型、数据型、创新型、法治型、战斗型“五型公安”为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立潮头,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安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