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行政执法信息公示 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20-05-26 18:28 作者: 通讯员 范刚耀 来源:合阳司法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范刚耀)为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期,根据《合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合阳县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建立了全县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依法、有序向社会全面公开全县行政执法机关相关信息。执法信息的公开,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促使行政执法人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全面落实。

一是公开行政执法主体。公开行政执法单位的名称、主体性质、执法职权和办公地址,方便公众办事,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是公开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对31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从而倒逼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强化履职责任,促进行政效能提升。

三是公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公开每个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制约行政执法机关权力过度滥用,用一把尺子丈量,强化执法机关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的外部监督,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公平公正地办理每一起案件,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行政流程图,方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对照应用,有效掌握执法办案的基本要求,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是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公开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赔偿法、行政复议、行政监督条例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综合性法律法规规章,方便执法单位参照相关执法依据行使权力,保障公民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便民利民,实现公正廉洁执法。

六是公开执法结果。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和行政检查等信息,增强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是公开年度执法数据。全方位不留死角公开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和行政检查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各执法部门全年的执法情况,公众可以通过查询数据,全方位了解各执法部门的执法结果和任务。通过“晒”执法数据,亮“家底”,强化执法监管、提升行政效能。

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的规范化,意味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可以将外部监督转化成内部压力,促使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法定执法职责,严格、规范执法,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更好的服务合阳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